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工务段多管齐下夯实安全基础
发表时间:2021-11-05 16:58: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确保行车设备安全稳定,近日,桂林工务段增强执行规章、按标作业的自觉性,坚决遏制冒险放行列车、工完料不清的不良陋习,积极做好安全预想,认真研判施工中的安全风险因素,以实际行动筑牢安全屏障,坚决打好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

桂林工务段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5日电(唐兵 冷鹏飞)为确保行车设备安全稳定,近日,桂林工务段增强执行规章、按标作业的自觉性,坚决遏制冒险放行列车、工完料不清的不良陋习,积极做好安全预想,认真研判施工中的安全风险因素,以实际行动筑牢安全屏障,坚决打好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

桂林工务段供图

桂林工务段供图

  为坚守安全稳定底线,该段结合当前开展的劳动安全专项整治等活动,按照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的“四定”原则制订包保方案,由段领导班子成员分成10个组下到分管车间安营扎寨,采取徒步检查的方式带领干部职工对湘桂线、益湛线道岔、小半径曲线、驼峰设备、附带曲线、绝缘接头等薄弱处所进行全覆盖检查,按照边检查、边整改、边补强的原则,将发现的问题及时纳入问题库,制订详细的整治推进计划安排专人盯控整改,严格卡控整修时间节点,详细布置后期重点保养、日常巡视检查等工作,全方位确保设备处于安全稳定状态。

桂林工务段供图

桂林工务段供图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教育,提升各级人员敬畏规章、遵章守纪、落实标准的安全意识,该段利用交班会、生产月会、班前会、小结会等时机,向干部职工宣讲安全形势,组织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普速铁路工务安全规则》《南宁铁路局工务系统营业线施工(维修)作业安全防护管理办法》,切实增强干部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同时,该段精心编制历年来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下发到车间、班组学习,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干部职工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增强现场作业中的自控互控他控意识和能力。

桂林工务段供图

桂林工务段供图

  为严肃查处违章作业、简化作业等严重危及职工劳动安全的行为,该段强化自查自纠工作,组织车间、班组在每日作业前,按照不同项目、不同岗位的关键点,仔细梳理劳动安全风险隐患,认真落实班前预想制度,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组织职工代表和专业技术骨干成立巡查队,加强对作业负责人、防护人员等重点岗位标准化作业的抽查,围绕安全教育、标准化作业等内容进行督导巡查,结合检查问题向职工讲清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引导职工在工作中做到不违章、不违纪,出满勤、干满点。针对违章作业可能会出现思想波动的人员加强谈心走访,使职工轻装上阵,积极投身安全运输主战场,为确保线路稳定畅通多作贡献。

桂林工务段供图

桂林工务段供图

  截至目前,该段已累计开展职工代表安全专项巡视检查活动35场次,进行安全警示教育53场,谈心895人次,进一步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激发了工作热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