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全州县公安创新“1234”模式 打造桂北一流警务队
发表时间:2021-12-15 10:28: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强化社会综合治理,筑牢治安防控体系,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公安局于2012年1月成立110警务大队,主要负责接警处警、巡逻防控、护校安园、反恐处突、救助服务等工作。经过9年锻造磨砺,已成为桂林市县级公安机关训练有素、技术全面、作风过硬、装备精良的快速反应专业队伍。

  全州公安民警在介绍110警务大队建设情况。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5日电(杨宗盛 蒋丰慧)为强化社会综合治理,筑牢治安防控体系,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公安局于2012年1月成立110警务大队,主要负责接警处警、巡逻防控、护校安园、反恐处突、救助服务等工作。经过9年锻造磨砺,已成为桂林市县级公安机关训练有素、技术全面、作风过硬、装备精良的快速反应专业队伍。

  创新“1234”模式,打造为民党员先锋队。全州县公安局采取“一个实训方案、两套实训体系、三种实训方法、四支专业队伍”的模式,以公安部三年全警大练兵训练大纲为总体要求,优化基础和技战术训练科目,完善组训方式方法。在实训体系上采用城区联动和水上巡逻救援,结合城区特点和全州湘江特点展开训练工作。同时,以“基础实训、业务(岗位)实训、综合对抗实训”三中实训方法开展精确化、专业化训练模式。在2017年“7.1”特大洪灾和“7.17”全市全警大比武中,110警务大队与县局其他警种同心协力,勇夺全市大比武第一名,其中在工作中表现优秀的17名民警和队员被县局探索组建成“7.17”战斗小组,并由“7.17”战斗小组逐渐发展成国旗班、教官团、突击队三支专业队伍,形成“四支专业队伍”。

  此外,全州县公安局推行“123”工作法,打造处警快反机动队。“1”就是遵循公安部“135”快速反应机制,着力提高快速反应、快速打击能力;“2”就是实行“五班三运转”巡逻防控模式和“三班一运转”接处警模式,做到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有警处警、无警巡逻、服务群众;“3”就是实现街面见警率、管事率、矛盾调处率“三个提升”。

  采访团一行参观全州县公安局综合指挥调度中心。杨宗盛 摄

  同时,为保护好蓝天绿水,专门成立110警务大队水上巡逻救援中队,配备警力22人,快艇3艘、救生圈112个、救生衣140套。紧密协同民间社团--全州蓝天救援队,全天候24小时实行执勤备战,并对长江水系湘江支流全州水域上发生的险情等突发情况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同时,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对水上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进行依法打击。

  实践证明,全州县公安局110警务大队是一支训练有素、经验丰富、作风过硬、能拼善赢的复合型作战队伍。仅2021年1月至5月,大队共接处警876起,依法打击处理62人,调解矛盾纠纷126起,救助群众267人次,其中水上救援32人,先后涌现出了广西最美辅警蒋建鹏、抗洪勇士蒙齐绪、救人英雄闫小涛、救援先锋唐威等英模典型,真正让群众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