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市公安局勇担使命 攻坚克难守护南疆国门
发表时间:2022-01-05 16:02: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崇左市公安局坚持以维护全市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护航社会经济发展为核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两个主战场,攻坚克难、忠诚履职,守护了崇左一方平安展现了新时代南疆国门“四个铁一般”公安队伍新形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5日电 2021年,崇左市公安局坚持以维护全市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护航社会经济发展为核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两个主战场,攻坚克难、忠诚履职,守护了崇左一方平安展现了新时代南疆国门“四个铁一般”公安队伍新形象。

 出征仪式。崇左市公安局供图

  “疫”往无前勇担当

  当面对边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周边国家疫情不断蔓延,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崇左市公安机关接到疫情防控命令,视疫情防控一线如战场,组织公安力量前移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线,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

  崇左市公安机关勇当主力军、突击队,依托43个新建抵边警务室、511个一线执勤点、11个二线执勤点、50支护村队、16支边境巡控队严控阵地,发动3000多名防控力量守边护边,在边境一线严格执行“十个一律”措施和夜间管控措施,组织对违法犯罪前科人员进行教育整顿;对无牌车辆进行排查清理,共查扣、清理问题车辆1363辆,进一步净化了边境环境。

崇左市公安局供图

  国际执法合作方面,崇左市公安局与越方谅山、高平省边防部队举行季度工作会谈,达成15项合作共识,开展会谈会晤36次,互通热线电话28次,互致信函88封,互通疫情信息568条,开展联合执法2次,遣返“三非”越南人7426人(含外地警方遣返人数)。

  对口岸入境人员实施闭环管理,做好隔离管理工作,截至12月28日,崇左市累计隔离口岸入境人员6.47万人,有力打击“三非”人员,破获偷渡刑案303起,同比上升78.2%,抓获组织运送者383人,同比上升3.8%,打掉团伙62个,查处偷渡行政案件580起,抓获“三非”外籍人员2273人,未发生疫情扩散。

  同时,各级共投入8000多万元,新建成边境物理拦阻设施155公里,使崇左市边境物理拦阻设施达到341公里,实现了“能建必建”工作目标;各级投入1900多万元,在广西率先建成拥有363间隔离房间的“三非”人员及涉案外籍人员集中隔离场所,为防止境外人员、货物非法入境奠定了基础,最大限度切断境外疫情输入渠道。

 崇左市公安局供图

  守护百姓安宁,不容犯罪猖狂

  2021年以来,崇左市公安局深入开展亮剑“六打”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10个专案工作得到公安部领导、自治区领导批示肯定,9项工作在全区性会议作经验介绍。

  在扫黑除恶方面,崇左市公安机关共破九类涉恶案97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78人,逮捕301人,移送起诉333人,查扣、冻结涉案资产277.5万元。打击跨境犯罪方面,有4起偷渡案件得到公安部领导批示肯定,1起案件得到广西公安厅专项办通报表扬。打击跨境赌博工作成效明显。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边境拦截并立案调查涉嫌诈骗嫌疑人341人,劝返可疑人员2300多人,打掉跑分平台18个,刑拘电诈嫌疑人576人,破诈骗案件953起,破案数同比上升143.73%。积极推广“金钟罩”防诈骗APP,已注册安装30.6万人,共预警并成功劝阻10957人/次。

崇左市公安局供图

  同时,严打毒品犯罪,破获毒品案件152起,缴获各类毒品46.37公斤,查处吸毒人员1137人次,强制隔离戒毒638人。全市现有吸毒人数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禁毒斗争工作成效明显。在打击枪爆犯罪方面,通过收枪治爆,有效减少涉枪爆案件的发生。全市发生涉枪和涉危险物品案件32起,同比下降22%。

  斗志昂扬护稳定,风雨无阻保平安

  崇左市公安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春节、全国全区两会、平安清明、三月三、五一、建党100周年等重点敏感节点的安保维稳工作任务,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崇左市公安局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000多起,化解率98.37%,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加强。积极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多次进行校园安全大检查,通报存在的问题并推动整改,强化警、校联动,全市学校四项安防措施(一键式报警、配备保安、全封闭管理、护学岗设置)达标率已达100%。

崇左市公安局供图

  成功化解公安部交办疑难案件6起、公安厅交办疑难案件1起,连续18年实现在全国“两会”等敏感节点期间 “无人进京越级上访”和“无人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上访”的“双零”目标;该局被推荐参评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查处交通违法27.5万余起,同比上升14.27%;全市监管场所实现安全零事故,监所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区会议做经验发言;凭祥市看守所被评为“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集体”、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

  从严治警葆先进,忠诚可靠践使命

  按照改革优化干部干事环境的要求,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认真落实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各项措施,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铁军。

  崇左市公安局开展党史教育132场(次)、政治轮训54场(次)、警示教育113场(次)、英模教育37场(次)、选树英模28人;通过谈心谈话、政策宣传,共有101人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运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处理104人,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18人,起到了震慑和刮骨疗毒作用。

崇左市公安局供图

  深入开展实战练兵,着力提升全警政治能力、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和实战本领,今年以来,开展晋升、警种专业、警务技能及发展类训练117期,培训民警辅警7559人次。通过选树典型,加强典型选树和表彰力度,形成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该局治安支队政委孙旭同志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唐国超等3名同志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禁毒支队李永飞同志、边管支队黄日同志荣获个人一等功。

  此外,荣获二等功7人,三等功60人,个人嘉奖48人,集体二等功3个,集体三等功25个,集体嘉奖10个,交警支队卢龙泽等2名同志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凭祥市公安局5名民警辅警出差河南省期间主动请战抗洪救灾的事迹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和公安部、自治区领导的批示表扬。

  崇左市公安机关立足实际,采取“六个聚焦”举措,有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崇左市公安机关推出为民办实事项目30项,细化具体措施49项。全市民警、辅警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万多件、化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盼。

  下一步,崇左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切实围绕改革优化“两大环境”和加快推进“五个振兴”,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的目标,紧密立足公安工作实际,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全力为崇左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