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车站的春运“护航员”
发表时间:2022-02-17 16:54: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节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但对于另外一群人来说,春节之于他们却是一种特殊的存在。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7日电(张子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节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但对于另外一群人来说,春节之于他们却是一种特殊的存在。

  王仁芳,是柳州火车站客运车间一名“95后”客运值班员,2017年入路以来,这已经是她在车站工作的第五个春运了。

  临近春节,铁路对列车运行图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加开列车数量、延长列车到达区间等以方便全国各地返乡旅客进行行程安排。而随着列车数量、客流量的增多,每一名客运工作者都变得更加忙碌起来。

  作为客运值班员的王仁芳每天制帽一戴、臂章一扣便奔赴到客运现场进行工作,候车室巡视、为重点旅客提供轮椅、引导服务、接送列车等等,一天下来微信步数近2万步,每天下班回到家后,腿脚酸麻,要躺在床上缓很久才好。即便是这样,王仁芳也从未停歇,依旧步履不停地协助每一个客运岗位工作。同事们都说,她就像不辞辛劳的小蜜蜂一样,不知疲倦地奔走在客运服务的路上。

  春节返乡旅客所携带的行李非常多,这也使得旅客的行动受到阻碍,尤其是搭乘扶梯等极易摔倒受伤,王仁芳每次巡视候车室或在检票口工作时都会尤其注意旅客乘梯安全。

  一次,王仁芳正在检票口协助作业,突然听到候车室上商业区电梯处传来惊呼,原来是一位老人与家人搭乘扶梯时站立不稳即将摔倒,王仁芳发现后立即奔跑到电梯前,用手持喇叭告知扶梯上的旅客抓稳扶手,随即按停了电梯,这才将即将发生的危险遏制住。

  像这样的突发事件对于王仁芳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她表示:“春运客流较大,旅客携带的行李较多,作为客运工作者一定要尤为注意旅客的人身安全,我们作为春运的‘护航员’,不仅要保证列车安全正点,更要平安护送每一位旅客到达目的地过一个安全、温馨的年。”

  今年是王仁芳坚守在春运一线的第五年,这个“95后”女孩子才刚刚与自己的爱人——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步入婚姻殿堂,两人因工作原因经常处于异地状态,新婚燕尔本该趁此时机好好相伴,但二人依旧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王仁芳说:“他负责守护国家领土安全,那我就负责守护春运和旅客的安全,我们都要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坚决不辜负自己的岗位职责与使命。”

  正是有了像王仁芳这样爱岗敬业、默默坚守的铁路人,春运的安全才得到了保障,万千返乡人才能如期与家人团聚。在春运的这个大舞台上,他们就是旅客出行的守护者,用自己的爱心和热情为千万旅客铺撒了一条通往春天的旅途。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