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天峨龙滩特大桥完成首节段拱肋吊装
发表时间:2022-02-28 16:40: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月27日,广西交投集团南天路天峨龙滩特大桥顺利完成首节段拱肋吊装,标志着大桥正式进入拱肋节段安装阶段。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8日电(阳正球 朱灵 莫丽芝)2月27日,广西交投集团南天路天峨龙滩特大桥顺利完成首节段拱肋吊装,标志着大桥正式进入拱肋节段安装阶段。

  据介绍,天峨龙滩特大桥共有48个拱肋节段,其中最长节段为30.5米,最重节段达185吨。此次吊装的首节段拱肋,为下老岸下游侧1#节段,长23米,宽6.5米,高12米,重182.8吨。

拱肋节段吊装。莫丽芝 摄

拱肋节段吊装。莫丽芝 摄

  该特大桥拱肋节段采用缆索吊运安装、钢绞线斜拉扣挂工艺。缆索系统跨径布置为253米+894米+350米,采用双主索道设计,单组主索道由10根Φ50密封钢丝绳组成,设计吊重为2×110吨,设计垂度L/14(63.86米),系统横移范围为36.8米。

  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为跨径600米的上承式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开创了世界600米级拱桥新纪元。大桥的施工建造涵盖拱桥、斜拉桥、悬索桥、简支梁桥、连续钢构桥等桥型的原理及工艺,集深基坑、高桥墩、大体积混凝土、拱肋吊装、拱上立柱、劲性骨架外包混凝土等施工于一体,是国家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也是拱桥技术发展的前沿工程,施工难度位居世界同类桥梁前列。

  天峨龙滩特大桥项目战胜低温雨雪天气及疫情带来的影响,抢时间抓进度,在节后迅速全面复工复产,以“早抓快干一季度,稳中求进开好局”的姿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项目建设,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天峨龙滩特大桥全景 。莫丽芝 摄

天峨龙滩特大桥全景 。莫丽芝 摄

  项目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参建各方党员技术骨干成立“交投先锋+攻坚突破”团队,在中国工程院郑皆连院士专家组的指导下,加强数据研算,优化吊装方案,依托智能监控系统,强化过程监测,确保首节段拱肋吊装线形精度,为后续节段吊装奠定坚实基础。项目“交投先锋+攻坚突破”团队在节后迅速组织工人全面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天峨龙滩特大桥项目在缆索吊装系统的研发上因地制宜:一是研发基于PLC控制的缆索起重机电气控制系统,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二是研发新型300吨级缆索索鞍、跑车、吊具等装备,实现多索道起重机的快速组合、横移功能;三是研发装配式重型塔架,杆件及构件均采用标准化设计、生产和周转,降低塔架的安拆风险,提高周转率。此外,项目还运用永临结合的组合式扣地锚、分离式扣挂体系,智能张拉等技术,实现超大跨径拱圈的悬臂扣挂。

  天峨龙滩特大桥首节段拱肋吊装的顺利完成,为后续节段吊装奠定坚实基础。该项目将充分发挥拱桥施工建造核心技术优势,释放科研潜力,攻克600米上承式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建设瓶颈问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