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邕宁区“一区(村)一警务助理”2.0版提升治理精度与温度
发表时间:2022-04-11 13:58: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公安局邕宁分局为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探索农村警务机制改革,创新推出“一区(村)一警务助理”的2.0版本,有效解决社区(农村)见警率不高、报警求助难、服务群众难、警力配备少等问题。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1日电(秦琳)南宁市公安局邕宁分局为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探索农村警务机制改革,创新推出“一区(村)一警务助理”的2.0版本,有效解决社区(农村)见警率不高、报警求助难、服务群众难、警力配备少等问题。

  “一区(村)一警务助理”,夯实基层治理

  南宁市公安局分局邕宁派出所社区民警杨迪说:“村里面的治保主任转为警督助理,因为本身是村民,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为我们开展农村警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也提高了农村综治工作稳定性。”

  南宁市邕宁区是一个城乡结合的行政区,含5个乡镇、65个行政村、16个社区,农村地区村屯间分散。杨迪说,2018年之前没治保专职警务助理,由选派的辅警担任“一村一警”。但辅警流动性强,群众基础比较薄弱,警务工作又日益繁重,工作难以得到开展。

  “一区(村)一警务助理”将治保主任纳入公安机关管理,作为专职警务助理,乡镇聘任、公安使用的双重管理、共同考核机制,让“小岗位”发挥社会综合治理“大作用”,进一步推动“治保专职警务助理一体化”工作。

治保专职警务助理杨建字(左)协助南宁市公安局分局邕宁派出所社区民警杨迪(右)日常处理办公。秦琳 摄

  警务助理工作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协助民警去管理的人口;二是服务辖区群众,为群众提供户籍业务服务和帮助;三是熟悉本辖区的基本情况,做好的信息收集和上报;四是及时掌握辖区内的矛盾纠纷,然后协助民警做好排查调解工作;五是开展治安防范工作,然后根据派出所提供的实时警情分析,组织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六是配合公安开展其他相关的进步工作。

  为确保治保警务助理的业务规范性,邕宁公安分局每月组织召开工作例会,每周一至周五安排一名治保专职警务助理到所进行跟班学习,并指导严格考评机制。

  科技便民,“警务助手”APP实现户籍当天办当天审

  “警务助手”APP是邕宁公安分局以智慧助手为驱动研发的工作APP,为群众预受理户籍业务,推动了出生落户项目、户籍变更、会发户口、户口迁入、迁出等业务下沉。由治保警务助理使用警务助手APP,根据属地管理管辖权限指导群众办理户籍申报。

  南宁市公安局邕宁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民警蒙子杰说:有了“警务助手”APP,警局二十分钟就可以数据的流转额、数据来上报。在派出所进行审批不到两天就可以办理好一笔固定业务。

治保专职警务助理杨建字使用“警务助手”APP帮助村民预受理户籍业务。秦琳 摄

  APP上面还有户籍业务申报所需的材料与模板,办理的条件和办理的时间都有注明,群众就可以很清楚地通过APP来准备自己的材料并上传。节省了办理时间,打通公安户政“最后一公里”。

  警务助理,“小岗位”发挥“大作用”

  从部队退伍的杨建字在2021年成为蒲庙镇良信村治保专职警务助理。因为是本村人,他用着熟悉的乡音方言和村民沟通交流,“这样比较亲近,村民更认可,大家都都过来找我聊了。”

  对于去年6月开始在辖区范围内推广使用“警务助理”APP,杨建字感慨道:“现在变化很大,我们分户村民方便很多。”村民直接向杨建字申请,通过“警务助理”APP提交核实。核实通过后,村民填写申请表、上传资料就完成了,减少了群众往返次数,提高了社区民警走访核查效率,减轻了负担。

  良信村有16个坡,杨建字会在每个坡的群里发布分户或者办理门牌需要什么证件材料,群里面留有杨建字的手机号码,有疑问的村民都会打电话给杨建字,他会一一解答。

  警务助理还肩负协助打击犯罪与开展治安巡逻防控的工作,在良信村村屯都能看到让人安心的身影。警民巡逻队组建以来,坚持动员和发动群众义务参与,做到特殊时间点、重点时段和部位必巡。2022年以来,蒲庙镇良信村发案率下降了25%,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南宁市公安局分局邕宁派出所社区民警杨迪(左)与治保专职警务助理杨建字(右)调节村民矛盾。秦琳 摄

  在派出所的带领下,警务助理继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村民间矛盾。据良信村花料坡村民黄玉德反映,该坡八队原水利土地被本村村民占用作为农田使用,影响了集体利益,黄玉德阻止未果,与村民间发生纠纷。发现情况后,治保专职警务助理杨建字立即向派出所社区民警和村委反映,并协助社区民警,组织村委多次上门开展协调工作,占用公用土地的村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最后在八队村民们的见证下,原占用水利土地的村民土地归还集体所有。

  一年的时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杨建字在治保专职警务助理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为人民服务着,使“小助理”在警务工作服务社会治安管理和人民群众工作上发挥了大作用。

  经过一年的扎实推进,治保专职警务助理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在公安机关的统一指导下开展工作,农村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今年以来,治保专职警务助理共协助公安机关侦破各类治安案件44起、刑事案件5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0起,收集上报有效治安信息28条,帮扶帮教150余人次,协助办理户籍业务130人次,深入宣讲法规、政策,宣传安防知识惠及4000余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