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村级集体经济结硕果 反哺乡村建设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2-04-23 15:20: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旺岭村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基础上,充分用好用活村集体经济,切实为民解忧办实事,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提升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2日电(陆宏夏 陈永 梁思琴)走进贵港市港北区港城街道旺岭村,一盏盏美观的太阳能路灯伫立在道路两旁,水泥路通到群众家门口,群众家小庭院种上错落有致的绿植,整洁舒适的环境,让群众住得舒心。这是旺岭村村集体经济反哺乡村建设带来的新气象。

  近年来,旺岭村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基础上,充分用好用活村集体经济,切实为民解忧办实事,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提升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仅2021年,旺岭村就用了村集体经济68万多元进行饮水工程铺管建设、路灯安装、道路硬化等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旺岭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梁初权表示,今年计划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再完善改造饮水工程线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让村民住得舒服、开心。

  如今,旺岭村进村主干道、进屯主干道都装上了路灯,村民享受到了村集体经济壮大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旺岭村村民甘木英高兴地说,“我们村路修好了、路灯也装好了,大伙出行方便又安全。”

  这是港北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反哺乡村建设的一个生动实践。为切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港北区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指导各村因地制宜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并反哺乡村建设等民生事业,切实增进群众民生福祉,形成村集体经济壮大与美丽乡村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让村民享受更多发展红利。2021年,港北区102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662.82万元。今年一季度,该区102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00多万元。

  村集体的腰包鼓了,村干部有底气为村民发“福利”,有能力解决村民“急、难、盼”的问题,扭转村党组织想干事却又“有心无力”的局面。根竹镇江口村仅去年就投入19万多元资金反哺人居环境改善、慰问脱贫群众等民生事业;庆丰镇河龙村用3万多元集体经济为屯里硬化道路,方便群众出行;大圩镇大仁村利用村级集体经济打造了村屯文化室,为村里孩子提供免费的学习场地;庆丰镇杨林村将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投入到村屯公园建设,改善村里环境,增加群众休闲娱乐场所;港城街道樟村也将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投入到路硬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等方面,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舒适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营造尊老爱老、助贫帮困的良好氛围。通过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建设,港北区各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村民生活美好、村干部服务能力提高三大突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