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保障口岸平稳运行 广西电力赋能中国—东盟陆路大通道畅通
发表时间:2022-04-27 11:23: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中越边境广西凭祥市友谊关口岸,一辆辆满载水果、电子设备等货物的运输车辆经过消杀等程序后排队通关,道路另外一侧越南入境车辆源源不断,报关员骑着平衡车来来往往。据凭祥市有关部门预测,该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61亿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7日电(胡仁艳 韦露)在中越边境广西凭祥市友谊关口岸,一辆辆满载水果、电子设备等货物的运输车辆经过消杀等程序后排队通关,道路另外一侧越南入境车辆源源不断,报关员骑着平衡车来来往往。据凭祥市有关部门预测,该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61亿元。

  4月22日,南方电网广西崇左凭祥供电局党员服务队来到口岸,对友谊关口岸以及相关外贸企业的用电线路设备进行巡视检查。据供电局用电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友谊关口岸用电量同比增长4.62%。

  据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与东盟进出口额达1.35万亿元,同比增长8.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4%,同时东盟重回我国最大贸易伙伴位置。广西充分发挥与东盟合作的先发优势,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落实贸易便利化措施,持续深化与以东盟为重点的RCEP区域合作。

  作为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重要的陆路通道,凭祥友谊关口岸货物进出口量占广西边境口岸6成以上。今年,受疫情多点多地散发影响,凭祥一手控疫情,一手稳外贸。据凭祥综合保税区(友谊关口岸)投资运营企业北投口岸集团介绍,友谊关升级了口岸园区防控措施,创新采用“甩挂接驳、分段运输”通关模式,保障通关秩序稳定。4月17日,该口岸完成进出口车辆309辆,创近期新高。

  “现在我们车辆通关都是采用电子化通关,对电的要求很高,要是停电半个小时,可能会造成整个口岸陷入瘫痪。”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和二期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该公司运行部朱厚冬认为电力是最基本的要素保障,在供电部门可靠的电力供应和优质的服务保障下,口岸运作畅通、车辆通关高效。

  据悉,南方电网广西崇左凭祥供电局成立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组织编制“一线一案”“一企一案”,分片区负责落实保电责任,对口岸、边贸企业实行“一对一’的客户经理负责制,深度对接客户日常生产用电需求;义务为各企业排查用电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全力减少客户端故障影响正常生产;成立应急抢修用电服务专班,对口岸以及边贸企业的各供电线路负荷进行实时监测,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及时响应客户的需求,全力保障口岸安全平稳用电。

  “我们每天平均有100吨水果从越南过泊,园区有70多家物流、销售公司以及大大小小的冷冻仓库。对电的要求比较高,需要持续稳定的供电。”广西荣顾红星农产品有限公司货场经理蒙永用说到。自2017年12月凭祥水果城启用以来,从未因为供电问题影响运行。

  据了解,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持续完善坚强可靠的边境电网赋能兴边富民,投入1.1亿元,助力凭祥市2018年建成全国“小康用电示范县”,提前两年达到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目标。自2019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落户凭祥以来,该公司不断优化凭祥供电网架结构,共投资2191.57万元,新建35千伏变电站1座,容量为5000千伏安,新建及改造4条10千伏线路,总长10.48公里,全面保障了中欧等班列运行以及跨境货物通关的可靠供电,为对外贸易的繁荣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电力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