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融水男子甘当螺丝钉 三十六载无悔奉献
发表时间:2022-05-07 17:52: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土生土长的苗族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第三秘书股股长、县书法家协会副会长乔木提起自己的家乡——融水,总是满怀自豪,又感慨万千。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7日电(陈慧娴 欧振波 刘品局)作为土生土长的苗族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第三秘书股股长、县书法家协会副会长乔木提起自己的家乡——融水,总是满怀自豪,又感慨万千。

  和许多留在家乡建设的融水人一样,在融水数十年来天翻地覆的飞速发展进程中,乔木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36年来一步一个脚印,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在这片淳朴又美丽的土地上。

  “这里是一些把融水的变化和之前的规划、计划整理成的文件,这些文件就是从全县是怎么规划、怎么讨论决定、然后怎么实施的整套文件全部都记录在案。”乔木1966年生于安陲乡,1986年中师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先后在乡镇中心校、政府和县政府应急办、县政府办公室等单位工作。

  如今的乔木,已从刚毕业的青葱少年变为同事眼中阅历丰富、沉稳干练的“老前辈”,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身后整齐码放的叠叠文件似乎也在默默诉说着他和融水紧紧相连的大半生。

  在融水县政府办职工书屋内,乔木翻开一份份文件,娓娓讲述融水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凭借油墨书香追忆往昔,述说融水这一个曾经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喜人变化。“现在全县各乡镇的路网建设逐步完善,从我以前工作的学校到当地乡政府不到半小时就到了,从前需要花费5个半小时。而且现在县城各方面的配套设施完善了,群众采购、生活、出行都非常方便。”
    目前,融水全县20个乡镇全部通水泥路、沥青路,“村村通”工程基本实现,逐步形成路网布局合理、外通内联、通村达寨、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公路交通格局,交通惠民利民能力稳步提升。

  翻阅摆放在乔木工作室中的一份份文件,不难看到经过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和顽强拼搏,融水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自然生态环境及各项事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2012年融水全面启动水东新区建设,实施“以融江为轴线,南伸北充,重点向东,再造一个新县城”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的规划让乔木最为印象深刻。

  “变化最大的一方面是交通网络、交通建设,还有城镇化建设,特别是水东新区的发展变化,最能够反映融水城镇化建设变化缩影。”乔木说。

  在乔木看来,档案管理工作非常重要,能够见证一个地方的历史发展,能够证实一个地方的历史发展,是意义非凡且重大的。“它可以说是全县的历史,也是见证,见证了全县的发展。所以我也为能从事这份工作感到非常的幸运、幸福。”

  乔木曾获广西政务信息先进个人及获各级政务信息、党建论文、信访维稳、应急管理、热线办理工作等各类荣誉上百次,获记三等功1次。他把自己比喻为融水飞速发展列车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也寄希望于千千万万名基层干部、人民,盼望人人都做好这么一颗“螺丝钉”,坚守岗位、齐心奋进。

  “参加工作36年来,我见证了融水的发展不断变化,越来越好,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我相信在自治县党委、自治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县干部和人民的共同努力 ,融水的明天会越来越好,用我们苗语来说就是——乌阿。”乔木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