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藤县:传承文化 武动校园
发表时间:2022-05-10 21:52: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早在2019年,平福乡中心校就将武术项目作为特色体育课程引进校园,围绕“绿园书韵,武动校园”的特色学校文化主题,倾力打造“一校一品”特色教育项目,努力开拓“以武尚德、文武双馨”的学校内涵发展之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0日电(黄群礼 徐石兰 吴雨鹏) “傲气傲笑万重浪,热血热胜红日光,胆似铁打骨似钢……”伴随着铿锵有力的《男儿当自强》乐曲声,广西梧州市藤县平福乡中心校的操场上,400多名身着武术服装的老师和同学们排列整齐,齐刷刷地做起了课间武术操。行礼、马步、冲拳、踢腿……一招一式刚劲有力,虎虎生风,既有中华武术的洒脱,又具韵律的美感,齐整的呐喊声在校园上空荡漾开来。

  早在2019年,平福乡中心校就将武术项目作为特色体育课程引进校园,围绕“绿园书韵,武动校园”的特色学校文化主题,倾力打造“一校一品”特色教育项目,努力开拓“以武尚德、文武双馨”的学校内涵发展之路。

  创建中,平福乡中心校不断探索传统武术教学新模式,安排该校的霍元甲迷踪拳第六代传人何深荣老师任武术总教练,由他教授在校老师武术套路,再一同传授给学生。师生共同练习迷踪拳、棍、剑、刀,生动的体育实践课成了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不仅如此,平福乡中心校将武术作为“一校一品”特色教育项目,列入体育教学课程,除各班分别习练外,每天还组织全校学生集体操练,以此磨炼学生们的意志品质,提高身体素质,丰富课余文体生活,也使传统武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和推广。同时因地制宜制订了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开设武术特长班,培养武术精英,储备人才。

  为让学生训练有保障,该校投入资金兴建了一间100多平方的武术训练馆,方便雨天时训练。同时,创建了精武文化馆,完善馆内设施,展现传统武术文化的独特魅力。

  因为热爱,所以努力;因为坚持,所以有收获。老师们常说,“沉浸式”的武术课程教学给孩子们带来了可喜的变化,不仅褪去了他们身上的胆怯、害羞,让他们变得更加阳光、健康、自信、明礼,更加积极向上、勤学好问了。

  有付出,便有收获。平福乡中心校先后组织学生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和国际级武术大赛,彰显竞技水平,取得了28枚金牌、32枚银牌、13枚铜牌的优异成绩,荣获“协办单位奖、优秀武术馆校奖、体育道德风尚奖、武将团体奖”等荣誉称号。

  “武术课程教学已经成为学校的一个特色和品牌。”平福乡中心校校长黄荫杰介绍,学校以培养学生武术特长,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学习品质为特色的办学理念,致力通过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特色学校的推进,把学校办成全县武术特色学校、特色教育,为打造精品学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