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隆林县新州镇:小蚕编织“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2-05-10 22:37: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镇水洞村属于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其中苗族兴桑养蚕历史悠久,是当地村民传统而重要的赚钱门路。依托当地天然环境优势,2013年以来,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后援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百色市分行、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大力帮扶下,水洞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新模式全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0日电(王赟 黄云霖)“小蚕到了!”眼看运输小蚕的车还没停稳,水洞村蚕农便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围了上去。杨亚成家一张、杨卜妹家一张、蔡卜财家一张半……很快,第一批小蚕就被分个干净。此前,蚕农已经做好了蚕房清理、消杀等前期准备工作,只为等待小蚕入住,蚕农立即小心翼翼地将小蚕平铺在事先铺好的石灰层上,把鲜嫩的桑叶铺在蚕床上,没过一会桑叶就被幼蚕“瓜分”得仅剩一些残碎,蚕农脸上露出了期待、幸福的笑容。

 

 
蚕农分铺小蚕。

 

  常言道:“养好小蚕一半收。”如何把握养好小蚕这个“关键点”,小蚕共育点采取与蚕农共育小蚕的培育新模式,严控小蚕质量。“小蚕比较难养,对技术要求比较高,需要设备比较多,如果处理不好,消毒不好,容易受感染,我们发给农户的,是统一养到21天的,这时候的小蚕,抗病能力较强,存活率就比较高”,小蚕共育点工作人员说。

 

 
苗族同胞在桑蚕基地。

 

  广西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镇水洞村属于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其中苗族兴桑养蚕历史悠久,是当地村民传统而重要的赚钱门路。依托当地天然环境优势,2013年以来,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党委、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后援单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百色市分行、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大力帮扶下,水洞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新模式全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目前建成占地1900余亩桑蚕种养基地,配套建设64座蚕房,其中属上级援建44座。村合作社把这44座蚕房以每年每座500元的价格租给蚕农,并请来技术员对蚕农进行专业养蚕技术培训。同时,村合作社积极联系蚕丝公司与蚕农签订保价回收合同,确保群众收入稳定。基于此,水洞村年累计养蚕800余张,年收入超200万元,同时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约3万元。

  在桑蚕基地一座蚕房前,因蚕房离主干道还有一段距离,养蚕路窄给杨亚里夫妇带来困扰。今年,杨亚里夫妇在村里补助砂石料的基础上,投资3000元把一条可行驶三轮车的机耕路开了出来。杨亚里说:“去年养蚕收成好,我们就自己出资扩宽了这条路,明天我们就养蚕了,辛苦这一次,以后养蚕就大大方便了!”说到动情处,杨亚里不由挠着后脑勺憨笑起来。恰在这天,连日来笼罩水洞村阴雨不定的天空也换成了万里晴空,似乎给水洞村新一年桑蚕产业照亮了丰收的前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