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藤县主要河流水质长期保持在二类以上 河道生态环境不断恢复
发表时间:2022-05-10 23:38: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梧州市藤县系统推进河道全域生态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营造河畅、水清、景美的河道综合环境,全面提升河道的整体形象和生态效益。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0日电(罗金霞 孙金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广西梧州市藤县系统推进河道全域生态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营造河畅、水清、景美的河道综合环境,全面提升河道的整体形象和生态效益。

  近日,在藤县金鸡镇金鸡村,记者看到,该段北流河河面宽阔,河水平静清澈,岸边青山静立,两岸翠竹绵延。河水、青山、翠竹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令人赏心悦目。

  “近几年的环境和以前相比,变得好了许多。之前的河段有垃圾,还有很多非法采砂船在抽砂,一河两岸的竹子会塌陷到河里去。后来,经过县里的大力整治,非法采砂船只已经没有了,河水也变清了。”村民甘孔德谈起北流河的变化,眉飞色舞,他介绍说,现在环境变好,景色变美,生活在村里,每天心情都很舒畅。

  藤县水系比较发达,全县共有河流119条,河砂资源丰富,北流河是其中之一。河砂的开采曾出现过度开采现象,造成河岸崩塌、河水浑浊等情况发生,影响水生态环境。为此,藤县采用“采销分离”管理模式,科学规范河砂的开采,减少了对河流水质的影响;同时,全面推进“河长制”,落实清“四乱”,对水面的垃圾、水葫芦进行清理,使县内主要河流水质长期保持在二类水质以上,河道生态环境不断恢复。因采砂而导致河岸崩塌的案件为零,使沿岸群众财产及河道行洪安全得以保障。

  近年来,藤县从种植业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养殖网箱整治、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源地监测监控、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和监管、持续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监管、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生态环境整治;还积极指导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生活垃圾的清扫、保洁工作;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和运营,从源头治理,提升水环境质量。目前,藤县14个镇级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建设完成并运营,镇内的生活污水基本可以收集到污水处理厂内进行处理。

  此外,藤县还因地制宜推进中小河流治理,自2010年以来,累计投资1.8亿多元,治理中小河流项目13个,到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建成,完成治理河长52000米,有效提高了河道行洪防洪能力,降低沿河两岸农田水毁损失和水土流失,改善当地水环境及保障城镇乡村防洪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