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灵川县打好“三张牌” 建强党员教育“红色阵地”
发表时间:2022-05-11 21:49: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充分挖掘县内红色资源,着力打造定江镇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灵川县路莫村物资转运站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通过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教学模式,打好“定位牌”“资源牌”“历史牌”,有效推动党员教有活力、添引力、提效力。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路莫村物资转运站吸引少先队员前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苏惠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1日电(许迎春)近年来,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充分挖掘县内红色资源,着力打造定江镇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灵川县路莫村物资转运站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通过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教学模式,打好“定位牌”“资源牌”“历史牌”,有效推动党员教有活力、添引力、提效力。

  打好“定位牌”,红色教育深入人心。1938年11月,八路军在桂林桂北路138号设立办事处,它同时在灵川县定江镇的路莫村设立招待所、电台室、救亡室和军需物资转运站等,主要负责转运军用抗日物资、接送过往人员、电台通讯联络等工作,是桂林“八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这一红色资源,灵川县在路莫村打造红色教育类的党员培训示范基地。示范基地以抗战精神为核心,充分展示保密工作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及敌后作战的革命意义。基地打造以这一定位贯穿于建设的全过程,推动红色教育主题红得纯粹,红出质感。

  打好“资源牌”,红色旅游锦上添花。灵川县文广体旅局和县文物管理部门多年投入1600多万元人民币资金对路莫村16处历史建筑进行修缮保护,小公园、停车场、旅游厕所等设施齐全,在原游客服务中心多功能融合设置主题教室,为打造党员教育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还建立了示范基地师资库,有特聘研究员3名,灵川县委党校教师7名,还有2名专职讲解员作为现场教学员满足日常参观培训需求。同时,灵川县创新线上预约方式,在“灵川党建e家”微信公众号就可查阅基地情况,随时进行线上预约,方便快捷。

  县委组织部党支部党员联合桂林市科技局党支部到路莫村物资转运站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刘淑云 摄

  打好“历史牌”,红色故事真情再现。灵川县联合县文广体旅局、定江镇出资18万元精心打造建成红色基地主题教室,提升沉浸式培训效果。红色基地采取主题教室集中学,龙王庙、救亡室、电台室等多个教学点现场参观体验的“1+N”培训模式,开发“秘密转运”“无声发报”两个特色课程套餐供学员点单学习,“秘密转运”课程以路莫村物资转运路线作为通关打卡点,参观人员可分组到各打卡点开展趣味答题闯关竞赛活动。

  路莫村物资转运站作为全国第7个“全国机要密码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围绕电台室历史开发了无声发报课程,让学员了解历史的同时领悟情报力量。同时,灵川县委组织部联合县文化馆创作演绎了情景短剧《寂夜急电》,融入现场教学点参观活动当中,成为培训的一大亮点。

  据悉,2021年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路莫村物资转运站被列入广西十大红色游学精品线路,2021年共迎接169班次13159人参加培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