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县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职能凸显
发表时间:2022-05-17 20:31: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马山县档案局、档案馆立足“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为方向,充分发挥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的职能作用,多措并举,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档案服务。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7日电(杨 丽)南宁市马山县档案局、档案馆立足“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为方向,充分发挥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的职能作用,多措并举,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档案服务。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直以来,马山县档案局、档案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便民利民服务为出发点,坚持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时刻把群众的难题放在心上,把满足群众的需求落在行动上。对于群众需求迫切,却非常难找的档案,该档案局、馆通过翻阅陈年旧档案、横向行业关联查找,帮助群众解决查档疑难问题,让群众开心地来,满意地离开。2021以来,马山县档案局、馆签订跨馆民生档案利用协议,开设了全区“馆馆通”跨区域查阅档案业务,实现了“跨馆查档、异地出证”档案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群众利用档案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切实解决群众跨省际异地利用馆藏民生档案的需求和查询利用档案少跑路的问题,实现了区域内各档案部门资源共享、查档互动的档案利用需求。 此外还建立电话预约机制,对群众急办之事,不分班内班外,照常接待,免费给查档者提供便民服务,为提高快捷查阅档案效率提供有力保障。2021年至今,马山县档案局、馆共接待档案利用者1263人次,查阅利用涉及57个全宗1481卷1677件。

  档案宣传深入民心。马山县档案局、馆抓住国际档案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依托宣传栏、广播、短视频、公众号等,深入开展档案普法宣传活动,让档案走进乡村,走进家庭,积极宣传馆藏民生档案,让乡镇居民知道关乎切身利益的重要档案在哪里以及如何查。同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优势,整合档案资源,实现档案信息的共享,把已开放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送进千家万户,把档案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据统计,2021年以来,该档案局、馆共深入全县11个乡镇、11个社区,开展档案普法宣传活动2次,发放传单5000份,主题展板35版。

  走进基层监督指导。一是围绕乡村建设、民生领域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等开展专项督查指导工作,不定期深入乡村(街道)开展现场指导服务。对乡村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时提出指导建议,协助解决。二是通过“线上+线下”服务,为全县11个乡镇(街道)开展档案“监督检查+指导服务”。对11个乡镇(街道)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导整改,变“被动监管”为“主动服务”。三是强化外部监管,切实排查档案安全管理中的隐患问题。并采取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尤其对档案数字化全过程实行严格监督和管理,确保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四是为提升乡村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该县档案局和档案馆多次联合组织开展乡村干部档案工作业务培训,切实将乡村文书档案、重点项目档案等建档知识普及到村。2021年以来,共开展培训2次,培训人数308人;答疑会5次,答疑人数117人。通过开展培训和答疑活动,乡村档案工作人员均能系统掌握乡镇村级建档的基本业务技能,确保农村工作开展到哪里,档案服务就跟到哪里,为乡村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职能凸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