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市才湾大槽岭9小时紧急营救
发表时间:2022-07-12 12:51: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群众因天热中暑被困深山,体力不支无法前行求助民警。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公安局才湾派出所急与村民警民携手,在深山密林中9小时紧急营救,成功将被困群众安全转移至山下。

救援现场。 龙耀文 摄

救援现场。 龙耀文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2日电(曾卫玲)群众因天热中暑被困深山,体力不支无法前行求助民警。广西桂林市全州县公安局才湾派出所与村民携手,在深山密林中9小时紧急营救,成功将被困群众安全转移至山下。

  7月10日14时25分许,全州县公安局才湾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110指令:村民马某电话报称,他与刘某在才湾镇田心村委卢家桥大山里采药,因刘某中暑无法行走,请求民警救援。由于马某不是本地人,不熟悉地形,所以说不清楚具体位置。

  值班副所长龙耀文具有丰富实战经验,他当机立断,一边向县局汇报,一边请熟悉地形的村干、村民作向导,带领辅警刘斌、蔡豪赶往事发地,启程时还不忘到附近卫生所自费购买了葡萄糖、藿香正气水等救急药品。

  一路上,龙耀文与向导及求助者家人多方了解和分析,认为两名求助人是被困在岩泉村委大洛塘村的深山里。经过半个多小时打听找寻,在岩泉村委芥子塘村山脚下发现了被困者车辆。初步判断准确,龙耀文立即向当地村民了解山中情况和进山路线,村民告诉民警,行走到刘某事发点至少需要两小时,且路途荆棘密布,要跋山涉水,要过悬崖绝壁。龙耀文立即向值班局领导邓治军副局长汇报,请求消防、医疗后续支援,并在村民向导带领下先行进入深山寻找被困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呼喊、寻找,终于在大洛塘村大槽岭找到被困者。

  此时的刘某身体已十分虚弱,民警立即给其补充能量。经过一系列的降温补给,刘某体力有所恢复,但还是不能自己行走。眼看天色渐暗,而支援队伍尚未赶到,龙耀文决定抢在天黑前出山,到路上再与后援队伍汇合。山高坡陡,荆棘遍野,搀扶着虚弱的刘某,只能几步一歇缓慢行走。不一会,受不了路途劳累的刘某就虚脱昏迷,警员们于是与村民用背、扛、抬等方式,使出了全身力气将刘某一点点向山下转移。

  山势险峻,只能手脚并用。特别是通过一段狭长的悬崖绝壁时,面对着脚下深不可测的山谷,背负着虚弱且沉重的病人,一个人稍不留意就会连累大家。龙耀文沉着指挥,民警辅警和村民紧密配合,十余米的距离,却耗费了差不多40分钟方才通过。

  在艰难地走下山岭三分之二后,消防队员最终赶来汇合。整个救援过程从下午3时至凌晨12时,历经9个多小时,将被困者安全转移至山下送上救护车。目前刘某已无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