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竹”智多谋让青山变金山
发表时间:2022-07-19 19:24: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处于低纬度,太阳辐射较强,温度较高,热量丰富,雨量适中,非常适宜种植八渡笋,是优质八渡笋生长的理想之地,俗语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作为全国“中国八渡笋之乡”的田林更是依托丰富的竹林资源优势让满山青山变金山的典型。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9日电(赵文朝 蒙金山 黄瑛)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处于低纬度,太阳辐射较强,温度较高,热量丰富,雨量适中,非常适宜种植八渡笋,是优质八渡笋生长的理想之地,俗语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作为全国“中国八渡笋之乡”的田林更是依托丰富的竹林资源优势让满山青山变金山的典型。

  连日来,田林县境内的24.3万亩八渡笋产业进入竹笋采收期,笔者沿着盘山公路来到位于田林县六隆镇平细村的16万亩田林县八渡笋生产基地,一片片竹林随风摇曳,跟随收笋村民的脚步,走进竹林看到,茂密的竹林下长满了嫩竹笋,一个个壳薄肉肥、带着泥土气息的新鲜竹笋破土而出。

  “我是97年跟随父母从浪平大石山区移民到六隆种植八渡笋的,在这里管理已经20多年了,以前没有技术,护理每亩的产量比较低。以前我们不懂得护理八渡笋产量每亩500—800斤,现在得到政府的低产林改造支持现在每亩达到1300—1600斤。”看着长势喜人的笋地,六隆镇平细村渭六沟村民朱彩娥忍不住高兴的说到。

  据悉,六隆镇是田林县种植八渡笋的最大产区,目前种植面积达16万亩,占全县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在田林县实施“二次创业”政策下,六隆镇与柳州螺蛳粉龙头企业试水联建,将八渡笋和螺蛳粉两种优质产品融合成大产业,并通过低产林改造、引进初级加工技术等措施,提高产量和提升品种,让八渡笋市场再焕生机。

  六隆镇副镇长黄瑛向笔者介绍到:“近年来,六隆镇党委政府按照一产推二产带三产的思路全力推进八渡笋产业发展,现八渡笋产业种植规模已达到16万亩,每年带动群众增收超1.2亿元。今年继续实施低产改造3000亩将显著提升八渡笋产量。”

  预计2022年,全县笋干产量5200吨,产值2.1亿元,其中出口八渡笋质量安全示范区面积12.66万亩。通过八渡笋发展,农户纯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种植大户收入达60万元。田林县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田林县还将继续引进竹笋加工企业,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将“中国八渡笋之乡”的品牌用好用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