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贺州钟山警方打掉4个团伙 斩断伸向养老钱的黑手
发表时间:2022-09-20 15:39: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贺州钟山县公安局始终聚焦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线索摸排,强化打击力度,通过侦查摸排。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0日电(崖沙沙)自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贺州钟山县公安局始终聚焦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线索摸排,强化打击力度,通过侦查摸排,成功破获系列养老诈骗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4个,追缴部分被骗资金,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9月16日,刑侦大队在浙江省平阳县抓获涉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

  为赚50元佣金 被骗40万余元

  “我那些钱肯定是被骗了,请你们帮我追回来……”3月15日,刚退休半年的蒋某某在家人的陪伴下,匆匆来到钟山镇派出所报案。蒋某某称因轻信他人的“甜言蜜语”,在“高手”的指点下,刷单做任务赚佣金,40万余元的养老钱被骗。接到报案后,钟山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刑侦大队、反诈中心立即对该案进行研判。

  经过缜密侦查和大量工作,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两名贵州安顺籍男子和一名广西南宁籍男子)及其落脚点。刑侦大队立即组成两个抓捕小组,连夜奔赴贵州安顺市、广西南宁市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9月15日,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成功抓获孙某某等3名涉养老诈骗嫌疑人。

  高回报低风险 小心掉入诈骗陷阱 

  6月28日,董某某到钟山镇派出所报案称:其在网上被人游说,点击链接进入一个陌生的养老基金投资网站,以投资炒养老基金的方式被诈骗了。接报后,钟山县公安局迅速对报案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在贺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办案民警发现了一个浙江省平阳县的洗钱窝点,在确定涉案人员身份及准确位置后,办案民警立即奔赴浙江省平阳县进行抓捕,9月16日—17日,成功抓获陈某某、陆某某、叶某某、王某某等10名涉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貌似普通的养生馆 却是专骗老年人的窝点

  门头很不起眼的养生馆,但顾客很多,发小礼物、开养生课、返现金红包,一些老年人风雨无阻地到店里“打卡”,慢慢地,自掏腰包高价购买所谓的“保健品”“保健器材”……

  近日,钟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工作中发现,钟山镇辖区某自建房内一家养生馆挂羊头卖狗肉,以虚假宣传等方式夸大所谓“保健品”“保健器材”的功效,老年人信以为真,高价购买。钟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该线索移交至钟山县公安局。县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刑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调查。

  几经周折,民警掌握了该养生馆的犯罪事实。9月2日,办案民警成功抓获黄某某等3名涉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经钟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实,该养生馆使用的草本膏和筋络保健灸并非医疗产品,不具有任何的治疗作用。为吸引老年人购买使用,养生馆工作人员对上述产品作出了疾病治疗的虚假宣传。

  据悉,在重拳打击,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的同时,钟山县公安局针对老年人生活习惯、行为特点,坚持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宣传策略,灵活运用面对面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天翼云广播等形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揭秘养老诈骗的类型和惯用伎俩。

  截至目前,钟山县公安局累计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10000余份,微信微博发布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推文80余条,有效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完)

最新新闻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