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小平山镇:以“三廉三网” 谱写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表时间:2022-10-01 16:45: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小平山镇将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弹好“固廉”、“促廉”、“宣廉”的“三重奏”,织牢织密“知识”、“运行”、“覆盖”的“三张网”,在乡村振兴中不断践行清廉作风,不仅有力激活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神经末梢,更以清廉乡村建设实质成效助推乡村振兴,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政“防腐墙”。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日电(黄远强 唐朝)今年以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小平山镇将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弹好“固廉”、“促廉”、“宣廉”的“三重奏”,织牢织密“知识”、“运行”、“覆盖”的“三张网”,在乡村振兴中不断践行清廉作风,不仅有力激活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神经末梢,更以清廉乡村建设实质成效助推乡村振兴,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政“防腐墙”。

  健全制度固廉,筑牢学习“知识网”

  健全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有关制度,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同时,不断完善谈话制度,把谈心谈话作为关心帮助、爱护挽救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党课”、“清廉大讲堂”、“学习强国”、现场教学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增强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在内强监管、外强服务的同时,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筑牢党员干部廉政“防腐墙”。

  村务公开促廉,织密权力“运行网”

  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前哨”作用,结合“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移风易俗劝导队”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将村级事务决策、惠民政策落实、项目工程实施等议事内容和表决结果进行全过程公开公示。同时,健全完善各村“三资”管理制度,设置群众投诉举报信箱,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扩宽群众监督渠道,让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沐在春风里。

  文明乡风宣廉,奏响廉洁“覆盖网”

  充分利用辖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场地、楼院墙面、宣传栏、一站式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设施,开辟廉政文化宣传专栏,营造浓厚的清廉乡村氛围。同时,该镇以宽畅村为文明实践积分超市试点村,根据村民在公益建设、矛盾处置、移风易俗、评选表彰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评定打分,村民凭积分卡可到村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用品,进一步激发文明内生动力,引导村民加入清廉乡村建设的同时,还主动加入到做好事、行善事、传美事的行列。

  下一步,该镇继续汲取奋进力量,奏响奏好奏强清廉“三重奏”,推动清廉建设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让群众在清廉建设中的获得感成色更足、感受更强、分量更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