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从住房保障等方面着手 助环卫工人安居乐业
发表时间:2022-10-27 08:40: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通过建设环卫公寓、降低环卫工人申请公租房准入门槛、对环卫工人实行定向分配等措施,将环卫工人纳入住房保障范围,解决了部分环卫工人的住房难题,在助力“稳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9月底,全区通过公租房方式累计保障环卫工人0.98万户,正在保障0.83万户。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7日电(黄诗谊 陈飞燕)环卫工作又脏又累,少有人愿意干?这是过去社会大众对环卫工作的印象。实际上,这几年,在广西,环卫工职业还成为“香饽饽”,不少地市招聘环卫工人,报名人数远大于招聘人数。

  这是为何?记者近日走访环卫主管部门、环卫工人了解到,原来,近年来广西从住房政策、福利待遇、作业条件等方面着手,大力解决环卫工人住房、子女入学、重大疾病就医等方面的困难,提高环卫工人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环卫工人能够安居乐业,因此招聘受到关注。

  住房问题是民生大事,安居才能乐业。近年来,广西通过建设环卫公寓、降低环卫工人申请公租房准入门槛、对环卫工人实行定向分配等措施,将环卫工人纳入住房保障范围,解决了部分环卫工人的住房难题,在助力“稳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9月底,全区通过公租房方式累计保障环卫工人0.98万户,正在保障0.83万户。

  柳州市城中区保洁员张雨春的新家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供图

  柳州市城中区保洁员张雨春的新家,是一套30多平方米的小屋,能让每一位来访者眼前一亮。大方合理的装修、典雅古朴的国画、点缀其间的绿植,洁净明亮的地板,让人感觉到主人对生活的用心。48岁的张雨春搬进这套位于文庭新居小区的公租房已快一年。“心里很温暖。现在不再担心居无定所,可以安心工作,能感觉到社会和政府对环卫工人的关爱。”

  据了解,近年来,柳州市将环卫工人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极地鼓励了长期在环卫岗位上安心工作的人员。特别是2021年,柳州市还将“解决部分环卫工人住房困难”项目纳入该市“十件为民办实事”中,面向环卫工人提供了200套公租房。

  住房公积金、商业保险、节日慰问金……“城市美容师”们的福利待遇如今越来越完善。据了解,不少城市还为环卫工人建设了爱心驿站、休息间,为环卫工人及其他户外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临时休息点。

  南宁市凤岭仙葫路口爱心驿站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供图

  今年南宁市实施环卫爱心驿站建设工程,投入241万元共新建、改建爱心驿站42座。南宁市凤岭仙葫路口一座新投入使用的驿站,配备了空调、电风扇、冰箱、微波炉等设备设施,工人可在驿站歇脚、吃饭。柳州市建设了18个环卫之家,投入近7万元给五个城区的环卫休息点安装了37台热水器。

  随着科技的进步,广西各地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都提高不少,环卫工人的作业强度有所降低。

  秋意渐浓。往年10月,南宁市人行道上的树木落叶开始增多。不少道路保洁员晚上下了班常常胳膊酸得难受。今秋10月,谢飘工作却比往年要轻松,下班回到家笑容也更多了——她所在的凯旋路引进电动三轮高压冲洗车,过去拿着扫把扫落叶的谢飘最近开始驾驶冲洗车作业。

  保洁员谢飘在四轮挂桶车上装卸垃圾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 供图

  “轻松了许多。现在一个人驾驶高压冲洗车,半个钟头可以完成约2.3公里道路的清扫。过去靠徒手清扫,四五个工友一个小时都搞不定。”谢飘说。她驾驶着冲洗车,路过的人行道,路面被冲洗得干干净净,几乎一尘不染。

  冲洗车经过的路段,另一位保洁员开着快保车跟着捡拾冲不走的垃圾。不久,洗扫车会从非机动车道经过,把冲洗到路面的垃圾吸走。

  把垃圾桶推到四轮挂桶车旁,卡准桶侧,按下按钮,垃圾桶提升到车顶后,将垃圾倾倒进桶,随后下降到地面。不用拿着铁铲一铲一铲将垃圾铲进收运车,也不用费力把桶搬到车上,南宁市今年在良庆区、邕宁区和南宁综合保税区环卫一体改革后,推行机械化作业,新引入四轮挂桶车,如今道路垃圾清运员1个人的工作量可以顶过去3个人。

  由于四轮挂桶车的容量更大,装得下更多垃圾,清运车跑中转站的次数减少,过去排着队倒垃圾的现象得到缓解。“效率提高,保洁员巡查路边的时间增加,暴露性垃圾更少了。”道路清扫保洁班班长李艳芬说。

  城市变干净,市民最开心。良庆区光明澜湾九里的居民何女士每天出门买菜,发现如今的道路比以往洁净不少:“城市干净,环境变好,心情也更好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