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清晰定位管好城市“面子” 兼顾以人为本“里子
发表时间:2022-10-28 11:14: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6月,城中区城管局联合静兰街道办事处、华展华园社区等多个部门,约谈了在该片区摆“理发摊”的12名小贩,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并结合实际,在灵秀路设置了便民理发点。便民理发点提供12个“理发店”,由社区制作统一的遮阳棚、储物箱、镜子等物品并负责管理,“理发师”们则要严格遵守“门前三包”责任制,文明经营。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8日电(邓湖广)“真的是非常感谢你们帮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10月26日下午,在柳州市城中区灵秀路的便民理发摊点,理发师韦姐一边动作熟练地帮顾客理发,一边向城管队员表示感谢。

  韦姐说,附近从事便民理发摊点的理发师们有近20人。此前,他们的理发摊随意开在灵秀路、西江路、静兰路东一巷三条相邻路段的人行道、围墙边、绿化带里,摊点十分简陋:一小块境子,一个装理发工具的袋子,两张椅子。

  简陋的原因也非常简单:遇到城管队员前来执法时,东西少就能撤得快,就算被暂扣了,也不用去领回,因为补充很方便。但城管队员天天来执法,理发师们的生意也大受影响,这让他们十分烦恼。

  负责该片区管理的城中区城管执法局旅游中队中队长程虎介绍,该处的理发摊由来已久。由于占道经营、污染环境,一直以来都是智慧城管平台的投诉热点。虽然执法部门多次组织人员进行整治,但总是在“整治-回潮-再整治-再回潮”中循环反复,难见成效。

  一边是市容形象,一边是民生问题,如何既保城市“面子”,又照顾到理发师们挣“票子”?

邓湖广 摄 

  今年6月,城中区城管局联合静兰街道办事处、华展华园社区等多个部门,约谈了在该片区摆理发摊的12名小贩,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并结合实际,在灵秀路设置了便民理发点。便民理发点提供12个“理发店”,由社区制作统一的遮阳棚、储物箱、镜子等物品并负责管理,理发师们则要严格遵守“门前三包”责任制,文明经营。

  “不用被撵来撵去,生意也比以前好了。”便民理发点设置后,有了固定的营业点,四个多月以来,“理发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小贩们都十分高兴,这也是韦姐说的城管帮他们办的“大好事”。而城管部门收到的相关投诉,也从此前的每月平均20条下降到了0条。

  柳州市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唐勇表示,近年来,该局一直推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便民理发点所取得良好的城市管理效果,是用服务手段解决城市管理问题的有效尝试。下一步,他们将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方式,争取做到既能提升城市风貌的“面子”,更能兼顾到以人为本的“里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