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城发展油茶产业为乡村振兴加“油”
发表时间:2022-11-20 21:36: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罗城种植油茶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资源优势。近年来,该县抓住自治区实施油茶产业“双千”计划和河池市实施“十大百万”产业工程的机遇,深入落实林长制改革措施,出台了油茶产业奖补政策。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0日电(韦如代 刘万年)“近年来,我们把油茶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来抓,通过政策引领、资金扶持、科技支撑、示范带动,目前全县油茶林面积达12.1万亩,今年投产面积4.7万亩,产量预计0.4万吨,产值8000万元左右。”日前,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

  罗城种植油茶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资源优势。近年来,该县抓住自治区实施油茶产业“双千”计划和河池市实施“十大百万”产业工程的机遇,深入落实林长制改革措施,出台了油茶产业奖补政策,种植油茶的农户,每亩获得900元的政策奖补,相对连片种植20亩以上的,还可获得自治区油茶“双千”计划每亩1000元补助资金,低产林改造800元/亩。成功创办了明亿万亩油茶示范基地,9个千亩高产油茶示范基地及11个乡镇级示范点。政策扶持和示范引领,调动了群众发展油茶产业的积极性。

  随着群众种植油茶产业积极性的提高,该县引进了一家资金和技术实力雄厚的育苗企业到罗城培育良种油茶苗木,确保良种油茶苗木供应,解决就近育苗造林,提高造林成活率。目前,全县油茶林面积达12.1万亩,预计达产后实现年产茶油363万公斤,年产值3.6亿元。

  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引导合作社参与油茶产业发展,吸纳脱贫户参与建设,脱贫户通过入股分红和在合作社务工获得稳定收入,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全县油茶产业覆盖带动脱贫户6964户,受益人口2.9万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