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亭亮镇“双培双促”培养乡土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11-20 20:45: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亭亮镇紧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发展要求,聚焦解决乡村人才空巢和产业空心的“两空”问题,全面打造了亭亮镇天西村乡村振兴人才“双培双促”实训基地,广泛培养一系列技术型的“土专家”,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重点培养一大批治理型的“田秀才”,促进乡村治理更加有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0日电(高勇 黄文成 郑中生)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亭亮镇紧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发展要求,聚焦解决乡村人才空巢和产业空心的“两空”问题,全面打造了亭亮镇天西村乡村振兴人才“双培双促”实训基地,广泛培养一系列技术型的“土专家”,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重点培养一大批治理型的“田秀才”,促进乡村治理更加有效。

  严格建设标准,配强师资队伍。一是注重政策设计。该镇先后出台了《亭亮镇乡村振兴人才能力素质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亭亮镇天西村乡村振兴“双培双促”实训基地建设方案》等系列文件,将该项工作作为助推产业发展、培养后备人才、强化农村党建的重要抓手,将天西村委新建会议室作为基地的理论授课点,将产业一线建成基地的实践教学点,并对如何建设、如何运行进行详细规定。二是注重基础投入。基地理论授课点为2019年新建项目,占地面积300余平方米,可容纳60人同时接受培训。建有实践教学点5个,均为当地种养龙头企业,涵盖肉牛养殖、坚果种植、柑果种植、热门机械操作等领域。基地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同时积极争取当地龙头企业支持,形成政府主导、项目支撑、多方筹资的投入机制,确保基地步入可持续发展轨道。三是注重师资配备。该镇选取各级党政领导、农业企业技术负责人、农村致富带头人以及乡村能工巧匠等担任“双培双促”实训基地老师。目前,基地现有师资力量12名,主要涉及坚果种植、肉牛养殖、生猪养殖、农业机械操作、基层治理等领域。基地还定期对师资力量的教学情况、作用发挥等进行评价,对综合评价较差、群众满意度低的进行调整更换。对评价优秀的进行宣传激励,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对在产业发展方面有突出成绩的优秀毕业学员,则根据需要聘请为基地指导员,并选派外出参观交流学习。

  创新教学模式,培育乡土人才。一是坚持分类施教。该镇根据农时农事进行科学安排,强调实用和精准,为有创业就业意向的群众设置主题不同的“技术班”,着重加强实用技术培训,强化其致富本领;为青年团员党员设置“提升班”,促进解放思想,强化政策领会,提升治理能力。二是优化教学方式。在具体的教学方式上,既设置现代化科技手段的理论课,也安排田间地头的实践课,通过理论与实训相结合,让学员愿意听、听得懂、学得会、还想来。三是注重课后跟踪。“双培双促”实训基地毕业学员由镇政府统一登记造册,定期进行电话回访,需要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的及时组织再次培训,并优先向其推荐政府平台发布的用工信息。对于技术过硬的优秀学员根据不同的技能种类由镇政府推荐到相关企业进行实习锻炼。对于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青年学员,择优选派到村任职,是党员的任命为村支书助理,不是党员的任命为村主任助理。截至目前,“双培双促”实训基地累计开展烹饪、叉车驾驶、坚果种植、肉牛养殖等技能培训10余次,组织在职村组干部集中轮训4次,累计培训学员890余人次,其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40名,培育村级后备人才26名。

  推动产业发展,促进治理有效。该镇在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双培双促”实训基地根据师资优势和群众意愿,将坚果种植、肉牛养殖、火龙果种植、柑果种植等产业作为培训重点,大力培养了一批创业型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领头雁”作用,辐射带动全镇1000多农户发展富民产业。其中,坚果产业发展最为迅猛。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坚果种植1.9万亩。

  此外,“双培双促”实训基地还以“老师+学员”的模式组建了义务宣讲团,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党史学习教育、乡村风貌提升等为主题,累计开展宣讲12次,通过组织村组干部轮训,组织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讲卫生、除陋习、比文明、促团结,改变农村“脏乱差”旧形象,有效地提升了乡村风貌整体水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