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柳城县强化综治管理 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发表时间:2022-12-02 14:20: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柳州市柳城县东泉镇雷塘村通过加强村级综治管理能力建设,在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方面,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并取得实效,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日电(范永敏 桂晨博)近年来,广西柳州市柳城县东泉镇雷塘村通过加强村级综治管理能力建设,在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方面,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并取得实效,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柳城县雷塘村着力推进“雪亮工程”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提升远程管控力。目前,已在村屯交通要道、重点部位、治安复杂场所安装“雪亮工程”公共监控探头34个,发动群众安装家庭式“百姓天网”监控探头151个,形成覆盖全村的视频监控网络并实现了市、县、乡、村、屯五级联网。2020年,雷塘村被柳城县定为唯一的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试点村。

  此外,雷塘村以提升村级综治中心服务管理能力为重点,助推和谐乡村建设。推行新的村屯治理模式,在每个网格(即自然屯)创建屯级综治工作站,充分发挥综治工作站收集情报信息、发现和处置案事件、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法律宣传等作用,把综治工作延伸到农村基层的最末端。同时,抓法治、抓调解,让村庄更安全、和谐。

  同时,雷塘村把德治有效融入乡村社会治理中,积极推进文明乡村建设,通过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举办村级农民运动会、村级“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等,展现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目前,雷塘村在全村建立了9个群众活动场所、1个农家书屋,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