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青秀区中山街道人大工委“联系点+”模式助推民生改善
发表时间:2022-12-11 14:33: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新兴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梁言、驻站法官刘中伟就冼女士反映的房顶增设雨棚扰民纠纷组织当事双方开展调处,通过反复耐心调解,以案说法,成功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漏水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1日电(梁丽丽 梁言)“感谢法官同志,感谢你们的耐心调解,困扰我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南宁市新兴苑社区冼女士说。

  近日,新兴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梁言、驻站法官刘中伟就冼女士反映的房顶增设雨棚扰民纠纷组织当事双方开展调处,通过反复耐心调解,以案说法,成功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漏水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新兴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梁言站长、驻站法官刘中伟庭长上门了解冼女士反映的房顶增设雨棚扰民纠纷问题。梁丽丽  梁言 供图

新兴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梁言、驻站法官刘中伟上门了解冼女士反映的房顶增设雨棚扰民纠纷问题。中山街道人大工委  供图

  这是中山街道人大工委落实南宁市人大“三官一员” (即: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助理员)进站点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中山街道人大工委以多样化“联络站+”模式,积极推进联络站与社区文化建设、民生改善、“三官一员”、社会治理等有机结合,功能互补,联动发展,助推民生改善,营造和谐社区氛围。

  “代表联络站+社区文化建设”,助推辖区和谐发展。街道人大工委深入推进社区文化活动大繁荣,以代表联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读书屋、“先锋家园”党群服务站等为载体,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为居民营造和谐精神家园。

  同时,聚焦邻里关系,老人照料、小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教育等问题,引导群众根据实际需求、兴趣爱好组建了“红帆”“夕阳红”等多个特色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升华社区文化氛围,和谐邻里关系。

  今年以来,街道人大工委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理论宣讲84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社区教育专项活动10余场,代表联络站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普及法律法规的重要平台。

  “代表联络站+民生”,助推惠民政策落实。聚焦教育、医疗、就业等老百姓关注、社会各界关切的利益问题,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推进民生供给大提升,在选民接待日、代表集中走访群众活动中,通过发放宣传单,制作专栏、墙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对低保的标准、条件、范围和申请、审批程序以及各项惠民政策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不断扩大群众参与度,让惠民政策发挥最大效应。

  今年以来,发放救助金29910元,高龄补贴203万元,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23人次;认真做好就业和再就业扶持,辖区新增就业1184人,其中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83人;持续扩大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服务覆盖范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参保560人,居民养老保险新参保38人。

中山街道人大工委携手街道公共安全办组织人大代表、社区工作者开展交通事故处置应急演练。

中山街道人大工委携手街道公共安全办组织人大代表、社区工作者开展交通事故处置应急演练。中山街道人大工委  供图

  “代表联络站+三官一员”,助推司法服务高效。中山街道人大工委认真推进“三官一员”进站点走访联系人大代表工作,指导站点建立“三官一员”联系走访人大代表工作制度,制定走访人大代表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司法人员的在社区治理、法治建设等方面的优势作用。

  进站的“三官一员”主动作为,深入一线,服务群众,宣传法律政策,充分倾听民意诉求,畅通民意诉求渠道,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优质的司法服务,助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共开展“三官一员”进社区活动6次,帮助解决了3项群众司法问题。

  “代表联络站+社会治理”,助推辖区和谐稳定。街道人大工委发动驻站代表助力社会稳定工作,坚持“处早处小、源头防范”的工作原则,对前置排查、梳理、宣传等工作开展全过程监督,把握主动权,全力防范风险,化解矛盾,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今年以来,参与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86次,提前预防纠纷15宗,调解成功率100%。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8次,查出安全隐患156处;并积极开展宣传、咨询活动30余次,安全培训5次,多举措筑牢安全堡垒。

  下一步,中山街道人大工委将继续以“联络站+”模式,将服务触角延伸生态环保等多领域,多措并举为辖区居民创造优美、安全、和谐、宜居生活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