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武宣:“土味”乡音话社保  政策落地更有效
发表时间:2022-12-14 12:52: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打通群众参保缴费“最后一公里”,实现参保全覆盖,武宣县社保中心积极创新宣传模式,精心编制群众喜闻乐见的养老保险政策顺口溜,让社保工作人员分别用壮话、客家话、武宣官话讲解社保政策,推动政策“破壁出圈”,让社保术语转化成为群众能听得懂的“大白话”,促政策落地见效。

  “失业了,莫担心,条件符合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怎么领?领取企业养老保险待遇需要什么条件?职工养老实在好,年满十六务工人,人人都可来参保,办理只要身份证,手续简单又快捷……”朗朗上口的客家话、壮话、武宣话,是武宣县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用“土味”乡音给大家宣传社保政策。

  据了解,传统的纸质政策宣传单普遍给人“看不懂”“记不住”“留不下”的印象,而社保政策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它政策性强,体系复杂,再加上部分群众理解能力有限,影响政策知晓率。  

  为打通群众参保缴费“最后一公里”,实现参保全覆盖,武宣县社保中心积极创新宣传模式,精心编制群众喜闻乐见的养老保险政策顺口溜,让社保工作人员分别用壮话、客家话、武宣官话讲解社保政策,推动政策“破壁出圈”,让社保术语转化成为群众能听得懂的“大白话”,促政策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武宣县人社局率先在全县行政村推行“人社政策宣传中心户”宣传模式,以特色宣传推进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目前缴费率达84.38%,位居来宾市前列。该经验做法获自治区人社厅以正式文件形式在全区推广;分别于1月13日、10月27日,两次在区人社厅组织召开的全区人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土味”乡音话社保是武宣县人社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又一创新举措。下一步,县人社局将扎实做好人社领域各项工作,持续提升人社政务服务水平,全力以赴答好“民生答卷”。(来源:武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