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北流市:“一地一品”成风化人 增强廉洁文化阵地辐射力
发表时间:2022-12-23 20:52: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北流市把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抓手,大力鼓励各地着眼于“北流味”“时代性”等特点,建立“一地一品有特色 线上线下齐并进”的廉洁文化矩阵,推动在全社会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3日电(宋俊延)“国学大师陈柱一生都在读书、著书、藏书,他还常勉励子女和学生:积钱不如积书,钱有尽时,书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近日,广西北流市民乐镇萝村国学大师陈柱家风馆内,村民讲解员邓建为前来参观的邻县党员干部讲述陈柱的家风传承故事,白话讲解既接地气,又能加深农村党员干部对廉洁修身和廉洁家风的理解。

  这是该市深入挖掘本地各类文物古迹、历史名胜、旅游景点中蕴含的清廉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作用的生动剪影。该市把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抓手,大力鼓励各地着眼于“北流味”“时代性”等特点,建立“一地一品有特色 线上线下齐并进”的廉洁文化矩阵,推动在全社会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市已建成20余处清廉文化阵地,有效推动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形成廉洁文化城乡一体推进的良好态势,该市各单位以“社会共建”的形式将廉洁文化融入公共设施和城市景观,最大限度压缩建设成本。位于白马镇圩的扶阳书院,是该市清代六大书院现仅存的硕果,目前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镇把北流历代廉吏、乡贤故事、优秀家风传承等融入浓厚的书院文化中,使崇文兴教、清廉家风的传承更深入人心,构建起集廉政教育、文化传播、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廉洁文化矩阵。

  清风长廊中悬挂的风铃随风奏响,一旁的廉泉活水不断涌出,“廉”意不断……近日,在该市西埌镇清风竹园廉洁文化园内,96名年轻干部饶有兴趣地欣赏着园区内的清官廉吏事迹,随着各类廉意小景不断入目,更让年轻干部们如沐“廉”风。

  在另一端,该市警示教育基地则用反面教材推进廉洁教育。“巫某某长期与一些社会老板交往,他的价值观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中逐渐扭曲……”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原政治教导员巫某某的忏悔视频让参观人员感慨不已。

  沿着传统线下文化发展路径,该市自上而下搭建起了全覆盖、社会化的红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清廉主题园区、家风馆等,爱国主义和廉洁文化矩阵全面开花,展陈内容不断推陈出新,成为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熏陶的生动教材,极大提升了廉洁文化辐射力、影响力。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宣传、教育、融媒体等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微信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时效快、形式新颖、互动性强等特点,结合各廉洁文化阵地的教育特色持续推出清廉、家风系列原创短视频100余期,把廉洁教育通过线上“传送”至党员干部身边。

  “廉洁文化是贯穿清廉北流建设的内生动力。我们致力寓廉洁理念于人文、风景之中,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涤荡心灵、提升党性,使‘不想腐’成为一种行为习惯。”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