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北站聆听春运平安的一线”接线员”
发表时间:2023-01-16 09:39: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数万起110接警电话的背后,是每一位值班室民警勤恳工作,为民众排忧解难。桂林北站派出所“90后”女警黄意珏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5日电(孙赟飞 邓昕 黄勇盛)接电、询问、记录、汇报、派警、反馈……这是广西桂林北站派出所值班室民警的日常。在数万起110接警电话的背后,是每一位值班室民警勤恳工作,为民众排忧解难。桂林北站派出所“90后”女警黄意珏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黄意珏向值班领导汇报当日值班出警情况 胡玄德摄

黄意珏汇报当日值班出警情况。胡玄德 摄

  “你好,这里是桂林北站派出所!有什么可以帮您?”每天,黄意珏的工作就是从一次次接警和问候开始,在不断地接警、指挥、汇报、调度中结束。1992年出生的她已从警近十个年头,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一线“接线员”。为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黄意珏不断熟悉派出所案事件管辖、法律常识、应急演练、接处警等各类规范。

  “在有着最美山水的城市公安队伍中工作,我希望自己的服务在旅客心中能与山水同美。”黄意珏笑着说。面对一些旅客的求助,黄意珏常常充当起心理医生的角色,每当报警人情绪波动异常,黄意珏都会根据报警人的性格特点,尽量舒缓报警人心情,通过换位思考,使民众能够更深入地体会到民警的真诚。偶尔面对一些骚扰电话,她依然会严格依法依规面对。

  2022年,黄意珏累计接到各类警情、上级指令400余次,期间协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20余件,妥善处置群众求助、上级工作指示100余次,堪称桂林北站派出所稳定的“指挥中枢”大脑。翻开桂林北站客运值班室的笔记本上,上面工工整整地记录着黄意珏每一次值班和接警的工作动态,从接警、处置到反馈,事无巨细,一目了然。每当因工作需要需查找核对当日工作情况之时,黄意珏总能详实地将警情准确地复述反馈。

黄意珏在值班室接听群众报警电话 胡玄德摄

黄意珏在值班室接听群众报警电话。胡玄德 摄

  近期,黄意珏接到一名龙姓旅客报警求助称,其到桂林北站乘坐G2903次桂林北至深圳北的列车时,不知于何处丢失了自己的挎包,内有金耳环、金项链等昂贵首饰和银行卡若干。焦急万分的龙某在电话中语无伦次,导致许多事发时的关键信息均未能如实反映。“请您放心,不要着急,您好好回想一下当时的情况,我们警方一定会尽全力帮您查找。”在黄意珏几句看似简单却温和礼貌的安抚下,龙某渐渐平复了心情,并回忆起丢失挎包的整个经过。了解情况后,黄意珏立即将情况汇报所领导并传达给客运值班民警,经过一番悉心工作,民警们顺利将旅客龙某的挎包找回,龙某对民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深表感激。

  同为“90后”的黄意珏丈夫岳宁是乘警支队乘务一大队的一名动车乘警,春运期间他负责值乘桂林北站至北海站的D8403次列车,一次出乘来回要随车奔波一千多公里、数十个小时。虽然在同一个城市生活,但由于工作性质原因,夫妻两口子常常也是聚少离多,4岁的孩子由黄意珏夫妻及父母类似“三班倒”地照顾着,一家人笑称,在单位时我们是“三班倒”地工作,在家带娃时也得参考“三班倒”来。

  110报警电话是一条能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安全线”,110接警员就是这条生命线上最忠诚的守护者。黄意珏凭借着对接警工作的使命感,对广大群众的责任感,用自己的热心、爱心、耐心,始终坚守在电话机的一端,24小时守护着民众与最美山水之地的万家灯火。(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