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巴马2022年转移就业4051人 创收1.22亿元
发表时间:2023-01-19 11:11: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以促进城乡劳动者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落实优惠政策,强化服务指导,千方百计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全年累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4051人,劳务经济创收1.22亿元,年人均创收约3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9日电(韦明崧 覃冬梅)2022年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以促进城乡劳动者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落实优惠政策,强化服务指导,千方百计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全年累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4051人,劳务经济创收1.22亿元,年人均创收约3万元。

  搭建平台促就业。巴马紧贴劳动者和用人单位需求,通过线上广覆盖、线下精细化的公共就业服务模式,广泛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就业扶贫行动和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招聘活动,合理安排“逢场招聘”和“赶集招聘”,进村入镇开展“小而精”招聘活动,促进劳动力供需匹配。全年累计举办招聘会10场次,参会企业143家,提供岗位1.7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0900余人。

  劳务协作扩就业。巴马扎实开展粤桂劳务对接协作、深圳大鹏新区对口帮扶巴马的专项招聘,争取了大鹏新区重点企业、园区和项目优先吸纳巴马农村劳动力就业,提高劳务输出质量效益。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常态化开展“点对点”免费输送活动,并聘请巴马籍4名工作人员创新性成立了“深圳驻巴马劳务工作站”和“巴马驻深圳劳务工作服务站”,切实保障外出务工群体合法权益,按需组织复工专车75辆,“点对点”输出农民工3271人返岗复工,为务工人员连通“家门”到“厂门”之路。

  就近转移稳就业。巴马结合“进知解”活动,常态化深入当地企业提供全方位用工服务保障,综合利用现场招聘、网络招聘、直播带岗、职工引荐和电话推介等方式,立体化投送招聘岗位信息,精心组织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企业开展专场招聘活动,收集区内的北流市、南宁市东盟经济开发区(武鸣)及县内的就业信誉优、岗位稳定、待遇相对较好的多家企业提供岗位4834个,帮助27个重点企业招工386人。同时,全县共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249人,促进劳动者实现“就近”就业。

  技能提升帮就业。按照群众“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原则,巴马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分类培训,通过县内外资质高、能力强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加大对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县农村劳动力综合素质、稳固就业、稳岗就业及再就业能力。立足区域特色和产业特点,精心培育劳务品牌,以“旅游产业”带动“大健康产业就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日渐明显。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县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班32期1465人,并建立了“零工驿站”,为276家企业共推荐1216名零工、377名长期工。

  扶持创业带就业。巴马聚焦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认真落实鼓励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20条措施要求,充分利用国家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就业创业奖补政策等,引导有创业意愿并有一定创业条件的城乡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带动更多脱贫劳动力就业。对创业期间资金周转困难的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给予发放5万至30万元等个人国家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对自主创业符合创业补贴条件的劳动力给予创业补贴支持。2022年来,全县共发放国家创业担保贴息贷款45笔,发放金额691万元,发放农民工创业奖补12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