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东茂南电白打出“组合拳”筑牢金秀农村防疫屏障
发表时间:2023-01-19 14:54: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东茂南电白驻金秀协作工作组着眼当前金秀农村疫情防控需求,立足“前、早、防、快、准”,第一时间打出行之有效的硬核“组合拳”,全力筑牢金秀农村防疫屏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9日的(罗倩达 丁永亮)农村地区医疗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是疫情防控的“主攻点”。广东茂南电白驻金秀协作工作组着眼当前金秀农村疫情防控需求,立足“前、早、防、快、准”,第一时间打出行之有效的硬核“组合拳”,全力筑牢金秀农村防疫屏障。

  捐赠紧缺抗疫物资 为农村防疫“解急需”

  春节将至,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农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高峰期迎来重大挑战,亟需加大医疗物资储备,提高医疗应对能力。

  为缓解金秀农村抗疫燃眉之急,工作组积极争取后方支持,迅速向金秀捐赠价值50万元的抗疫物资,包括新冠病毒感染常用治疗药物,以及医用防护(N95)口罩、乙醇消毒液等医疗用品。

  捐赠的抗疫物资根据金秀基层医疗机构需求,全部分配至最终端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无偿提供给需要的村民使用,真正让农村群众在紧“药”关头有“医”靠,吃下“定心丸”。

  茂南、电白向金秀镇农村基层捐赠抗疫药品。金秀瑶族自治县粤桂办供图

  开展巡诊送药活动 为农村防疫“送温暖”

  老年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群体。工作组把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尽心尽责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防线。1月16日,组织金秀头排镇中心卫生院等基层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到各敬老院开展巡诊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义诊现场,医务人员为老年人详细讲解新冠病毒感染、老年病、慢性病等防治知识,提供测量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心电图等服务,耐心解答老年人提出的健康问题。

  同时,为其免费发放茂南、电白捐赠的8类抗疫药品,用心用情用力为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零距离、服务暖民心” 的使命。

  金秀县头排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到敬老院开展巡诊义诊志愿服务活动。金秀瑶族自治县粤桂办供图

  购置母婴救护专车 为农村防疫“添动能”

  金秀地处偏僻大瑶山区,交通环境恶劣,母婴医疗得不到有效保障。金秀县妇幼保健院作为全县唯一一所公立妇幼保健院,母婴救护车紧缺,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增添母婴救护车迫在眉睫。

  工作组“急医院之所急,帮医院之所需”,立即使用社会帮扶资金26.3万元为该院购置全新的母婴救护车。1月17日,母婴救护车正式交付使用,将极大缓解该院疫情防控遇到的困难问题,更好提升孕产妇、新生儿的急救转运能力,最大限度满足院前急救及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的需要,为全县母婴群体提供更加及时、快捷、周到的服务。

  使用社会帮扶资金为金秀县妇幼保健院购置的母婴救护车。金秀瑶族自治县粤桂办供图

  援建项目发挥效益 为农村防疫“强基础”

  金秀基层医疗基础设施落后、服务水平不高,工作组找准切入口,投资金补短板,全力帮到“点”扶到“根”。

  2022年粤桂协作资金建设的金秀县三江乡卫生院住院综合楼。金秀瑶族自治县粤桂办供图

  2022年投入协作资金390万元建设金秀县三江乡卫生院住院综合楼,配备了门诊部、住院部、辅助科室等多个功能室,2022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项目直接受益当地农户3318户11976人。

  自近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院已救治患者1000多人,充分发挥了带农益农效果,为农村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