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巡线路上遇溺水老人 广西供电员工救人脱险
发表时间:2023-03-06 18:06: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桂北山区,乍暖还寒时。3月2日上午11时许,广西桂林资源县龙溪水库,110、120紧急赶到,把一名溺水的老人送往医院。在人们“还好救得及时”“太惊险了”的议论声中,一个浑身湿透的人,穿上同事递过来的干衣服,便一同默默离开。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6日电(韦露 唐光槟)桂北山区,乍暖还寒时。3月2日上午11时许,广西桂林资源县龙溪水库,110、120紧急赶到,把一名溺水的老人送往医院。在人们“还好救得及时”“太惊险了”的议论声中,一个浑身湿透的人,穿上同事递过来的干衣服,便一同默默离开。

  那个浑身湿透的人是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资源供电公司中峰供电所的唐良谋,他的同事是唐小明。原来,两人当天对管辖线路开展巡视工作,意外成了这场“与死神抢人”之战的主力。

  11时左右,他们驱车准备返程,途径龙溪水库。坐在车后排的唐良谋打开车窗,正要用望远镜观察水库附近的门型电杆。这时,他发现,水库中漂浮着一个溺水老人。

  “快停车!水库里有人!”

  唐小明迅速把车停下来,拨打110、120。唐良谋冲到水库边,发现老人身着厚重的棉服,浮在水面上,没有动静……

  人命关天,刻不容缓。

  接受过长期保命救命培训的唐良谋深知,溺水后抢救的黄金时间是4分钟以内。现年39岁的他,从小在资江边长大,比唐小明年轻、身强体壮,便毫不犹豫立即脱掉上衣,从两米多高的岸上一头扎进冰冷的水里。

  所幸位置离河岸不远,唐良谋迅速把老人托游5、6米到岸边。但由于老人湿水后的棉衣太沉太重,要抬上岸一是怕时间来不及,二是怕伤到人,所以他和同事合力先把老人上身抬上岸。

  老人面色发紫,没有呼吸。唐良谋喘了口气,把她的头往上抬,查看口鼻等有没有异物,并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措施。按压几分钟后,老人呛出几口水。经过第一时间急救,她慢慢有了体温和微弱的呼吸。迅速赶到的人们齐心协力,小心翼翼地把老人抬上岸边。

  不久后,110和120及时赶到,把老人送往县医院开展后续抢救。

  看到老人脱离危险,平安上了救护车,唐良谋和唐小明松了一口气,未留姓名便离开人群。

  “跳下深水去救人,没点胆量是做不到的!”唐良谋和唐小明救人的事情在网络上传开,大家才知道他们的“英勇事迹”,纷纷表示敬佩。“这完全没什么!”唐良谋摇摇头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退役军人,一定会毫不犹豫选择救人。“遇到这种情况,不去救人,我会一辈子愧疚的。”

  下水救人,看似一次偶然行为,对两个老唐而言,也是一次必然的选择。

  唐良谋朴实地说,“当时我也没想那么多,一心只想把人救上来。我相信换成其他人也会毫不犹豫去救的。”

  据了解,唐良谋是中峰供电所的高空作业上杆主力,他在日常工作中,保持着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中峰供电所供电范围的10千伏李乡政府线一直以来是高跳闸线路,让所里头疼不已。

  在今年党员攻坚项目讨论时,唐良谋主动请缨,把难管、难维护的线路归到自己的责任人田。截至目前,10千伏李乡政府线实现零跳闸。(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