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边检朱槿花服务队用热情、专业和争先擦亮品牌名片
发表时间:2023-03-08 17:41: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更好地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和旅客,南宁边检站取朱槿“凝聚 绽放 繁荣”之意,成立边检朱槿花服务队,多年来,服务队以获得全国表彰为起点,赓续好传统,传承好作风,心系群众,用热情、专业和争先擦亮品牌名片。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8日电(朱亦明)为更好地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和旅客,南宁边检站取朱槿“凝聚 绽放 繁荣”之意,成立边检朱槿花服务队,多年来,服务队以获得全国表彰为起点,赓续好传统,传承好作风,心系群众,用热情、专业和争先擦亮品牌名片。

图为南宁边检站朱槿花服务队 敖赛 摄

图为南宁边检站朱槿花服务队 敖赛 摄

  不忘责任的东盟之花

  如果说笑容甜美、业务过硬、服务东博会是1.0版“朱槿花服务队”,那么熟悉东盟各国有关知识、出入境管理最新规定和政策,至少精通一门外语、满足不同国家旅客交流咨询需要则是“朱槿花服务队”的2.0版。    

  3月5日13时,队员成嘉琦按照规定戴好口罩和手套,来到入境货机检查区域,用流利的英语与外籍机组交流,人证对照、机体检查……训练有素、不慌不忙的成嘉琦简洁高效地完成整套查验流程,“专业、又快又好”是航空公司代理江海洋对她的评价。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和经济形势逐步向好,不少企业开启出国“抢单”模式。从东盟博览会到RECP协定“一带一路”拓展,从服务客运到客货运同步,从“眼看手摸”的传统查验到智能化验证设备,服务队见证了南宁口岸的飞速发展和蝶变升级。

  南宁边检站廖启流站长说,专业化是朱槿花服务队、也是整个站一以贯之的努力方向。

  服务队紧扣“面向东盟 服务地方”这一主题,结合建设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移民管理队伍新要求,并以备战检查员等级考试为抓手,分级开展强化培训,常态化开展东盟国家人文地理、外语、出入境政策授课。在队内推行“岗位互换”业务交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目前,服务队2名同志在总站业务竞赛中取得好成绩,3名同志入选移民局、总站人才库。

  奋发进取的青春之花

  3月3日,是执勤三队教导员李芸到任新岗位一个月的日子。头顶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成绩突出女民警、自治区三八红旗手、二等功臣等诸多“光环”,李芸笑称:“压力山大”。一有时间,她就抓紧学习业务知识。

图为“老带新”,钻研业务知识 敖赛 摄

图为“老带新”钻研业务知识。 敖赛 摄

  “坚持从基层骨干中找、从女警中选,让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苗子第一时间入选服务队。”据南宁边检站文俊政委介绍,为持续打造朱槿花服务队品牌,这个站健全常态化选拔机制,在岗位标兵、季度之星和业务尖子中优中选优,搭建梯次、储备人才,丰富服务队的“源头活水”。

  同时,南宁边检站朱槿花服务队以党建带队建,实行队员平时由所在党支部考核、集结时由临时党支部考核的双重考核机制。为了让队员快速成长,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比学习、比进步、比作风“三亮三比”活动。

  广泛开展“师徒对”“老带新”结对帮扶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服务队里有2人获评自治区三八红旗手、1人获评全国移民管理机构成绩突出女民警、1人获评国家移民管理局百名政治工作骨干。

图为队员整理仪表 敖赛 摄

图为队员整理仪表 敖赛 摄

  “单朵朱槿的花期其实只有短短一天,但一朵谢了,另一朵接力盛开,朱槿的‘百日红’靠的就是生生不息集体力量。”盘艳莙说,因为服务队的缘故,她特意查过朱槿这种植物的特性:每一天都是全新开始,无论取得多少成绩,都要有一颗归零心态,保持前进的步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