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港南区“旱改水”项目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3-03-20 10:21: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贵港市港南区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耕地质量,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推进全区水稻规模化、精细化种植,为粮食安全生产上“双保险”,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0日电(曾钎祥 黄颖 谭天力)近年来,贵港市港南区坚持党建引领,高位推进“旱改水”等项目,有效破解土地撂荒难题,通过对撂荒旱地、周边水路集中综合治理,改造出来的水田宽阔平坦、道路通达,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耕地质量,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推进全区水稻规模化、精细化种植,为粮食安全生产上“双保险”,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贵港市港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贵港市港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3月15日,在港南区东津镇大李村旱改水项目现场,旱改水项目区春耕的“第一插”正式启动,几台插秧机正在连片平整的水田地里来回忙碌,一株株翠绿的稻苗被有序地插入水田中,以前贫瘠撂荒的黄土地变得生机勃勃。

  据大李村村干部介绍,该村位于郁江中下游,村里岭地多,地势低洼,涝不能排,多作荒地使用。实施旱改水项目改造后,“小田”变“大田”,机耕路也拓宽了,机械化种植变得更加方便。在大李村“旱改水”项目的示范带动下,东津镇目前共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5个,涉及6个村,面积2535亩。其中,利用“旱改水”项目治理撂荒地2个,涉及面积835亩;土地垦造项目4个,涉及面积1700亩。

贵港市港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贵港市港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新塘镇新和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运输车辆来回穿梭,表土归堆、平整压实等作业有序进行,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据悉,新塘镇新和村、陈村旱改水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5150.77万元,总面积达73.9735公顷,分为15个地块,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工程、灌溉与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等,结合实际同步进行配套完善灌排设施、硬化道路、配套照明设施等。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水田面积60.1909公顷,预计恢复耕地(水田) 面积4.7438公顷,当前项目进展顺利。

贵港市港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贵港市港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根据港南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该区利恒公司作为港南区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业主,2022年完成摸底土地综合整治潜力约4.07万亩,其中垦造耕地2.19万亩、旱改水1.88万亩。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共完成立项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9个,总投资约8亿元,分布在八塘街道、新塘镇、桥圩镇、瓦塘镇等地,面积1.579万亩,其中垦造耕地面积9128.783亩、“旱改水”6664.727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