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让绿色成为广西荔浦最亮丽底色
发表时间:2023-03-29 16:36: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荔浦市从节约集约用地入手,向集约要空间、向土地要效益,把节约集约作为自然资源改革创新的主线,保障荔浦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走出了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荔浦路径”。

  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建成高端住宅小区,提升群众幸福感。周俊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9日电(周俊远 陈帆)日前,自然资源部公布首批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名单,广西荔浦市成功上榜。近年来,荔浦市从节约集约用地入手,向集约要空间、向土地要效益,把节约集约作为自然资源改革创新的主线,保障荔浦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走出了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荔浦路径”。

  集约园区用地,让工厂“竖”起来、工业强起来

  “园区内企业涵盖衣架、食品、包装等20多个产业,但土地亩均效益偏低,浪费了空间值。”荔浦市长水岭工业园区工作人员说。为解决这一问题,荔浦市委、市政府以“收纳式”盘活企业用地,整合荔浦市原有长水岭工业园、金牛工业园以及高新产业园,定位发展绿色家居、光电科技、生物医药及健康食品等,提高工业项目节约集约利用效率。

  园区集约用地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蝶变”,是荔浦市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工作的一个缩影。2020年来,荔浦市合力推进园区集约用地。在总体布局上,新坪高新产业园以光电科技产业为引领,兼顾绿色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进新材料等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基地和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区;长水岭工业园发展定位以生物医药、健康食品产业为主导,兼顾商贸服务、现代物流等产业的大健康产业集聚基地;金牛工业园发展定位以绿色家居产业为主导,兼顾绿色环保、现代物流等产业的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在产业发展中展现节约集约发展新格局。

  荔浦市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入驻荔浦来,通过“立体式”厂房生产,节省的资金可以投入创新开发。在“亩产论英雄”的今天,荔浦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多层厂房建设奖励标准,鼓励企业利用闲置或存量土地建设多层标准厂房,企业可以根据需要采取租赁或购买标准厂房。如今高新技术产业园、周氏顺发食品有限公司等都实现了生产车间“请上楼”。

  低效土地再开发获红利 城乡民众幸福感叠加升级

  在深挖潜力,盘活土地拓展城乡建设空间中,荔浦市积极引导濒临破产、经营不善或资产闲置的企业,实行腾退改造,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在原荔浦罐头厂140多亩原有厂房土地上,建成9万多平方米的君临荔江高端住宅小区。荔浦原印铁制罐厂、饼干厂所在的旧址,已改造成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集商业、休闲、住宅等功能为一体的家园·梦项目。

  对低效用地改造释放土地潜力,也是荔浦市探索土地节约集约的成功经验之一。荔浦市先后完成得胜路、城中路、关帝巷等一批低效用地的街(巷)道改造,旧城面貌焕然一新;实施一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对一些用地不合理的旧城镇、旧厂房进行改造,3万多名群众从中受惠,实施的城镇低效用地改造面积达2000多亩。

  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促进了荔浦市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到650多家,成为广西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县(市)之一。周俊远 摄

  当好农田耕地“守护人”,绘就城乡新荔浦

  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全面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荔浦市还通过强化“增减挂钩”机制以及土地综合监测监管制度,落实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项目以及矿山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工作。目前已经完成马岭镇、茶城乡山水林田湖草沙项目的85%工作量。

在推进城市现代化,盘活土地利用效率中,荔浦市委、市政府还积极实施城建拉动经济发展战略,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城市建设和改造力度,全力打造富裕文明、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新城,有序地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开发,荔浦市时代广场、妇幼保健院、中医康养中心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而市博物馆、永苏里文化街、文化馆、妇女儿童中心、工人文化馆、市图书馆等项目已经落实土地和规划,将于2025年底前完成荔浦滨江南岸新区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荔浦市还通过综合开发治理,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实施达物流园项目地块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项目,剥离肥沃表土6万多立方米用于中低产田改造;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建成荔浦砂糖桔核心示范区,建设了一大批荔浦芋、荔浦马蹄、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带动农户增收,2022年城镇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增长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3%。

  “让绿色成为荔浦最亮丽的底色,全面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助力‘富裕文明、生态宜居、幸福和谐’新荔浦高质量发展。”荔浦市主要领导说,在破解自然资源管理难题中,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思想,筑牢日常监管“防护墙”,植绿生态荔浦底色,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高质量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建设,矿山治理则始终要求企业按《矿产开发利用方案》进行开发,同时结合卫星影像数据,以“零容忍”的硬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构建良好的自然资源开发秩序,促进耕地占补动态平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