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梁玥悦:当一个像黄文秀那样的驻村第一书记
发表时间:2023-06-02 14:17: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驻村两年,她没有辜负当初“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向历届优秀队员学习”的诺言,为乡村振兴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日电 题:当一个像黄文秀那样的驻村第一书记

  作者 文雁 韦耀 蒋波

  “再见了信河!再见了我的第二故乡!”5月28日,是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老师梁玥悦到东兰县信河村担任第一书记任期结束回校的日子。

  为了不打扰乡亲们,梁玥悦专门挑选18时左右、老乡们正在田间地头干活的时机偷偷离开村委;为了多看一眼第二故乡,她绕道来到“六帮坡”油茶基地的观景台。

  在观景台上,看着不知洒下了自己多少汗水漫山遍野、硕果累累的油茶树;看着山脚下坡前屯里不知倾注了自己多少心血的榨油坊;看着如痴如醉、如诗如画的信河风光……梁玥悦百感交集,禁不住热泪盈眶。

  驻村两年,她没有辜负当初“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向历届优秀队员学习”的诺言,为乡村振兴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

  “向文秀妹学习,到党最需要的地方去!”

  “妈妈,我想到东兰县去当驻村第一书记。”2021年3月初的一天,梁玥悦的妈妈梁红芬突然接到女儿的电话,感到些许意外。

  作为“插青”的梁红芬支持女儿的选择。对梁玥悦的决定感到意外的,不仅是她妈妈,学校很多领导和老师也颇感意外。毕竟当时梁玥悦是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第一个报名要求当驻村第一书记的女老师。

  然而,这对梁玥悦来说绝对不是心血来潮。

  2019年暑假,梁玥悦参加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来到学校对口帮扶的东兰县大同乡天然村。当她看到这里的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特别是看到当地群众种植的芒果、枇杷等水果,由于交通不便和信息不畅,要不贱卖,要不烂在地里,从事物流教学的梁玥悦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当时就萌发了要当驻村第一书记帮助群众发展经济的念头。

  不久,“时代楷模”黄文秀的事迹被报道出来,学习了黄文秀的事迹后,更加坚定了梁玥悦的信心:“要当一个像黄文秀那样的驻村第一书记!”

  2021年4月7日,梁玥悦如愿来到东兰县大同乡信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正当梁玥悦准备在信河村大干一场的时候,却面临着一场又一场的考验。

  地处桂西高寒山区的信河村春夜还十分寒冷,一连数晚,梁玥悦都被冷醒,本来就有腰肌劳损的她着凉后病情加重,虽然经过治疗但还是落下了病根。但梁玥悦从不对外提及,咬紧牙关坚持工作。

  梁玥悦的父母都是区直机关干部,从小就在机关大院长大,到信河村之前,不要说干农活,就连水稻和小麦都不怎么分得清。到信河不久,正赶上春插,纳巴屯韦壮的爱人去广东打工了,家里没有劳动力,梁玥悦跟驻村队员李乔一道,把鞋一脱、裤脚一扎就跳进田里,跟着韦壮边学边干起来。然而,梁玥悦两个小腿被水田里的细菌感染生疮化脓,治了一个月才治好。

梁玥悦(左)帮助农户播种。文雁 供图

  最让生性要强的梁玥悦难以忍受的,是村民对女驻村第一书记的误解。刚到信河村时,梁玥悦一个人不敢开摩托车,只能搭乘男同事的摩托车进村入户。于是,就有人质疑女书记的能力。

  不服输的梁玥悦从那以后,经常自己开着摩托车在崇山峻岭的羊肠小道上穿梭着,或到乡里开会加班,或到村里走访脱贫群众。后来她购买了一辆二手车作为工作用车。两年下来,她从来没有叫一声苦和累,更没有退缩,始终乐观地、默默地战斗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

  信河村坡下屯村民韦茂华就住在村委对门,他感慨地说:“我是梁书记在信河村工作生活的见证者,她刚来的时候白白嫩嫩的,农活和农作物啥也不会啥也不懂,可现在她晒得黑不溜秋的,插秧、杀虫等农活样样都会做,每天早出晚归,在农村摸爬滚打,一个城市姑娘真的不容易。”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累再难我们也要办好!”

  “如果没有梁书记出手相助,我们合作社去年的芒果收入起码要损失30多万元!”时隔近一年,谈起梁玥悦对合作社的帮助,广西东兰县诚信富硒水果专业种植合作社社长韦信诚感激之情依然溢于言表。

  广西东兰县诚信富硒水果专业种植合作社现有社员60户,绝大部分是信河村村民,其中监测户29户,种植芒果面积2706亩,年产值100多万元,解决就业200-300人。去年8月初,合作社有10多万斤芒果滞销,如果不能及时销售出去,合作社将损失30多万元,这对合作社、对农户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我来想办法帮你们销售出去。”危难之时,梁玥悦自告奋勇揽下了推销芒果的事。梁玥悦又是向学校领导汇报请求支援,又是四处托朋友联系果商到信河村采购,还连续3天网上直播带货。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周时间,合作社10多万斤芒果就被梁玥悦销售一空。梁玥悦也因此累得瘦了一大圈。

梁玥悦(左二)与当地网红一起做芒果等农产品直播。文雁 供图

  2021年12月,到了油茶果采摘的季节,梁玥悦发现一些小商贩开着小车直接到农户家里收购山茶油果,收购价格非常低,一斤生茶油果才1元,如果晒干了剥开皮的干籽是也只有7元左右。部分家里有劳动力的农户,也要自己开车到附近乡镇、甚至到县城去榨油,非常不方便。

  “如果在我们村里建一座油茶加工厂,我们的茶油果价值就翻了好几倍!那该多好啊!”梁玥悦在村委会上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有人说她是异想天开。他们说的也有道理:建一座油茶加工厂,起码也要200万元,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每年只有10万元的项目援建经费,谈何容易?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是对群众有益的事,我们就应该去努力实现。”梁玥悦坚定自己的信心。于是,她便带领村两委和致富带头人,到长乐镇、东兰县城考察现有油茶加工厂,了解设备供应商情况,设备价格等。最后村两委决定,利用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10万元的乡村振兴建设专项资金,购买一套榨油设备建设一个小型的油茶加工作坊。

  梁玥悦(左一)在为信河村油茶收购加工中心拍摄抖音宣传视频。文雁 供图

  采购设备、物色场地、安装调试……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施工,2022年12月5日,信河村油茶加工作坊终于榨出了第一桶山茶油。村民们高兴地在“美丽的信河村”抖音号上留言:“信河村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油茶加工作坊!多谢梁书记!”

  梁玥悦就是这样心里时刻装着群众,而群众也处处爱护着她。一次,梁玥悦开车不慎侧翻到沟里,村民们闻讯后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连人带车把她抬出沟来!这就是爱的双向奔赴。

  “振兴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关键是要拔掉穷根!”

  “这是我的儿子,还在上小学三年级,感谢梁书记他们让他有机会走出大山,增长见识,激发了他的学习动力……”板下屯村民韦某平拿着一本去年夏令营活动纪念册,逢人便介绍其儿子去年参加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的“志智双扶,筑梦奋进”暑期夏令营系列活动情况。

  近年来,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整合政企行校多方资源,发挥教育特色优势,坚持“志智双扶”,“双向育人”的乡村振兴模式,不断强化乡村振兴“造血”功能,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增强学生“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每年开展一次夏令营活动,让学生走出大山,开阔视野。

  在驻村工作实践中,梁玥悦深切地体会到,乡村振兴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关键是要拔掉“穷根”,而学校推行的“志智双扶”,“双向育人”的乡村振兴模式,正是一个着眼长远、解决根本的好路子。她躬身实践,竭尽全力推动这一模式落到实处。

  16岁的同纳屯少年韦某某,父亲去年去世,母亲早已经改嫁,是一个孤儿,跟伯父一家生活在一起。韦某的学习成绩一直比较好,但是为了不拖累伯父,初中还没有毕业就辍学了,还准备去深圳打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梁玥悦就上门做韦某某和他伯父的思想工作,想让韦某某重返校园。

  刚开始,韦某某的伯父不同意,梁玥悦就耐心地给韦某某的伯父讲读书的重要性。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梁玥悦三番五次到韦家做工作,她还联系了爱心人士给韦某某捐钱捐物。韦某某的伯父终于被梁玥悦的诚心和恒心所打动,同意让韦某某重返校园。如今,韦某某已是东兰县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学生。

  2022年7月初,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如期开展暑期“志智双育”夏令营活动,当时受疫情影响,部分活动安排到各村进行。为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梁玥悦事前向学院申请了10套物流AR设备(平板和卡片),放到村主播中心给孩子们体验。

梁玥悦带领村里的孩子们体验AR技术。文雁 供图

  在村部乡村主播培训中心,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同学们体验了一日小主播、学习了静物手机摄影、参观了物流AR设备体验等。活动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吸引了很多没有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前来围观,孩子们惊呼:“想不到我们村里还有这么高级的东西!不好好读书将来这些东西我们都不知道怎么用呢!”

  寒暑假期间,梁玥悦都要组织回村的大学生们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带领他们做好村里的电商销售。梁玥悦让大学生们穿上壮族服饰,成为“芒果模特”“油茶模特”,教他们怎么拍摄宣传视频,如何制作海报等。通过这些活动激发了信河村大学生们热爱家乡、服务家乡的热情。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向梁玥悦老师学习,学成后回到家乡,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