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世界最大整体提升跨径和吨位钢管混凝土拱桥——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整体提升完成
发表时间:2023-09-21 15:21: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旧州特大桥位于钦州市灵山县,主桥跨越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引桥跨越出海通道黎钦铁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1日电(王来 罗雄鹰)9月20日,经过建设者们30余个小时的昼夜奋斗,重达1800吨的拱段一次性整体提升63米,世界最大整体提升跨径和吨位的钢管混凝土拱桥——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整体提升顺利完成。

罗雄鹰 摄

  旧州特大桥位于钦州市灵山县,主桥跨越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引桥跨越出海通道黎钦铁路。大桥全长约525米,主桥为跨径260米的下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

  大桥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新发展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大桥建设初期,项目建设团队深入施工现场勘察,探索适合本桥的拱肋吊装方式。由于特大桥引桥段跨越黎钦铁路,缆索吊装、转体施工会危及运营铁路的安全,经过专家论证、综合对比,对支架法进行优化升级,形成“低位拼装+中段拱肋门架法”整体提升施工工艺进行拱肋吊装施工,即将大部分拱肋在桥位处进行拼装,再利用提升系统将拼装好的拱肋一次性吊装提升到位。相比于常见的缆索吊装系统,该工艺施工效率更高,占用场地更少。

  为确保特大桥顺利完成整体提升,项目团队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在技术层面和安全方案上为项目推进提供保障,同时大力开展技术工艺创新创效。依托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立项的交通运输部重点科技项目《基于多源感知的智能化特大跨径钢管拱桥整体提升施工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创新采用离合式免拆散同步外模井节接高技术、装配式高安全便捷化井隔内架空模架技术,实现沉井模板快速安拆;采用泡沫混凝土填充沉井井室工艺,创国内在大型拱桥主墩沉井基础中采用泡沫混凝土填充先例,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桥梁建设和监控设备数字化、智能化建造系统平台相结合,全面提升特大桥建设质量、施工效率与安全水平。

  大桥建设取得的重大突破,为南湛高速全幅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南湛高速项目途经南宁市邕宁区,钦州市灵山县、浦北县,玉林市博白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20km/h。项目概算总投资226.5亿元,主线全长约186.8公里,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西“东融”的重要通道和区域枢纽。截至2023年8月底,项目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95.37亿元,项目工程实体建设进展顺利,隧道、路基、桥涵工程完成率达97%以上,路面、房建、交安等单位工程均已完成过半。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广西南宁直达广东湛江更为便捷的高速公路跨省新通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