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横州打造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直播运营体系
发表时间:2023-09-21 13:13: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目前,横州正在建设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直播运营体系,已有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孵化中心。今年6月,横州市专门组织人员前往南宁中新物流园、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拓展跨境电商业务。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1日电(王怀玉)9月20日,在广西横州市茉莉极萃园内,电商主播覃林清正在用越南语向越南当地消费者介绍横州茉莉花茶。

  横州市位于广西的中南部,拥有全国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和茉莉花茶加工基地,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均占全国总产量80%,占世界总产量的60%,有“中国茉莉之乡”和“世界茉莉花都”的美誉。

9月20日,广西主播覃林清在横州茉莉极萃园向越南消费者介绍茉莉花茶。王怀玉 摄

9月20日,广西主播覃林清在横州茉莉极萃园向越南消费者介绍茉莉花茶。王怀玉 摄

  近年来,广西横州市积极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发展直播经济颇有成效。为推动茉莉花沿着“一带一路”进入东盟大市场,在9月19-20日举办的第五届世界茉莉花大会暨第十三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博览会期间,横州市举办“横州走进东盟”跨境直播带货、“东盟走进横州”产销对接等活动,邀请东盟国家使领馆代表、客商、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实地考察,直观感受茉莉品牌产品,拓展对外贸易。

  横州市电商办副主任黄振武介绍,在横州市政府的帮助下,横州市电子商务孵化中心于2015年投入使用,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帮助茉莉花相关企业搭建电商直播渠道,为企业、农民提供培训服务。目前,横州茉莉花电商直播运营体系已基本成熟,可达全国所有省份。相较于传统电商,直播帮助他们大幅度提升了订单数量。

  据统计,今年1-8月横州市电子商务交易额43.6亿元,其中茉莉花茶类占比接近90%。

横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直播专区。王怀玉 摄

横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直播专区。王怀玉 摄

  目前,横州正在建设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直播运营体系,已有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孵化中心。今年6月,横州市专门组织人员前往南宁中新物流园、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拓展跨境电商业务。

  黄振武表示,横州茉莉花跨境直播正面临两大难题。一是产品认证难,受到检验标准、宗教信仰等因素影响,茉莉花相关产品必须经过合格认证才能销往东盟国家。二是电商人才难招难留,对运营人员能力也有较高要求。他们正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

  广西金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横州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电商办”)聘请的第三方公司,其横州项目跨境负责人卢振柯介绍,近年来,他们在电商办带领下,在热点节日或线下重点项目期间进行面向东盟的跨境直播,推介横州茉莉花优质产品,扩大茉莉花品牌知名度。

  目前,每年的世界茉莉花大会已经进入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投资贸易促进系列活动之一。今年,借助9月16-19日举办的第20届东博会的热潮,举办“横州走进东盟”跨境直播带货,邀请三位越南语主播,通过抖音海外版TikTok,连接中国联通授权的越南VPN,在中华茉莉园、茉莉极萃园、电商孵化中心等现场开展跨境直播,单场直播流量最好时有1500人同时观看,当天三场直播成交额达4232元(人民币,下同)。

  黄振武表示,广西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直播运营体系还未完备,之前做的都是传统直播。目前,横州市正积极挖掘境内外面向东盟的小语种电商主播,这次面向越南的三位主播都来自广西,同时已联系到越南、柬埔寨等国当地红人主播帮助带货,扩大名牌影响力。

  此次东博会期间,横州市还邀请越南、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国家的共100名网红达人发布横州产品海外宣传视频、直播横州茉莉花节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展东盟及海外市场。

9月20日,“东盟进横州”产销对接活动现场。王怀玉 摄

9月20日,“东盟进横州”产销对接活动现场。王怀玉 摄

  在20号举行的产销对接会上,东盟国家企业代表与横州茉莉花企业代表就茉莉花产业相关合作项目举行签约仪式,签约金额超170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