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点“金”伸“链” 壮大乡村特色产业
发表时间:2022-10-16 12:36: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根据各地农业产业特点,充分发挥金融央企和独特渠道优势,点“金”伸“链”,及时解决产业痛点,不断疏通产业堵点,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6日电(梁东密 罗先彬)近年来,邮储银行广西区分行根据各地农业产业特点,充分发挥金融央企和独特渠道优势,点“金”伸“链”,及时解决产业痛点,不断疏通产业堵点,壮大乡村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世界茉莉花都”南宁横州市的茉莉花产量占全国的80%、全世界的60%,是中国茉莉之乡、中国茶叶产业示范县、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向莉妃农业员工了解茉莉花盆栽产业经营情况。罗先彬 摄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向莉妃农业员工了解茉莉花盆栽产业经营情况。罗先彬 摄

  2016年前,长海茶厂和横州其他茉莉花茶企业一样,不过是外地一些品牌企业的原料供应商和代工商,一年产值仅有6000-7000万元左右。后来,企业开始品牌化运作,创立香茹怡茉茉莉花茶品牌,并成立广西香茹怡茉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茹怡茉茶业)。

  由于横州茉莉花茶企业众多,竞争激烈,加上茉莉花茶市场相对小众单一,发展空间有限,产值和利润都触到了发展的“天花板”。香茹怡茉茶业负责人覃霞有点着急,思考如何实现新的突破。遍布横州市大街小巷的奶茶店突然激发了她的“灵感”:为何不从传统茶业延伸至快消品行业,开发一个以茉莉花茶为主打特色的茶饮品牌呢?

  覃霞雷厉风行,很快就邀请有关专家和组织团队进行调研,开发出茉绿啵啵奶茶、茉莉烧仙草、茉莉柠檬、长海极萃等多款特色奶茶和茉莉花糕、茉莉蛋黄酥和茉莉曲奇等多款特色点心,受到当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去年7月份才开了第一家门店,目前已做了7家,月底准备再开一家,今年计划开到10家。”覃霞笑着对登门拜访的邮储银行横州市支行客户经理说。

  经营传统茶厂最头痛的是“账期”:上下游企业经常两三个月甚至大半年才结一次帐,市场低迷时还会往后推迟。加上新茶饮品牌经营如火如荼,覃霞所在企业的资金链有些“吃紧”。邮储银行的适时接洽犹如“雪中送炭”。

  2021年,覃霞家人以茶厂名义通过南宁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向邮储银行横州市支行申请了300万元担保贷款,利率3.79%。“你们真是及时雨,可缓解了我们的流动资金压力。”覃霞说,她对未来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全产业链充满了信心。她预计,企业传统茶产业加上茶饮品牌,今年的年产值将达到1.3亿元。

  邮储银行横州市支行客户经理李冰表示,下一步,将协助企业利用好南宁市农业农村局“白名单”管理制度,通过“桂惠贷”名单制产品“三农贷”进一步减低利息,预计年利率还能下降,届时将有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济快速发展。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与香茹怡茉茶业负责人覃霞商谈如何延伸产业链提高企业效益。罗先彬 摄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与香茹怡茉茶业负责人覃霞商谈如何延伸产业链提高企业效益。罗先彬 摄

  广西莉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莉妃农业)则将产业链成功延伸至茉莉花盆栽,成长为横州市推广茉莉花盆栽产业的“领头羊”企业,主要经营茉莉花盆栽、茉莉花老桩盆景种植和茉莉花新品种研究繁育三大板块,年产茉莉花盆栽30万盆左右。

  该公司负责人闭东海介绍,他原本从事茉莉花散茶批发,但因市场波动厉害,并不顺利。后来,闭东海瞅准茉莉花盆栽产业刚起步的商机,与广西农科院花卉所合作,通过茉莉花盆栽科学种植技术及基地的孵化,延长了本地茉莉花的传统产业链,提高了茉莉花的经济价值,同时也增加了当地花农的收入。

  据了解,横州市本地的茉莉花主要在当年4-10月开花。莉妃农业现在的工作重点在茉莉花新品种研究繁育方面,已与广西农科院花卉所合作开发出12个新品种,计划每年推广两种,实施订单式生产。其中,开发出“冬天也开花的茉莉”,实现了横州茉莉花盆栽“马不停蹄繁育,一年四季飘香”的目标。

  莉妃农业还与校椅镇榃汶村委达成合作,在该村发展茉莉花盆栽产业园,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横州市人大代表创业实践基地,该产业园年产茉莉花盆栽如今已超过40万盆,每年向榃汶村提供分红和劳务工资超过10万元,使得部分花农特别是合作农户一开春就有了收入。

  “繁育茉莉花盆栽需要的时间比较长,银行的及时支持就显得非常重要。”闭东海说。在他发展盆栽产业过程中,邮储银行在2016年11月发放了20万的家庭农场贷,经过多年来循环续贷,目前贷款余额已达40万元(农贷通信用贷)。而邮储银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点的挂牌,更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壮大。

  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横州市支行茉莉花(茶)产业贷款结余5421万元,本年累计投放2279万元。同时,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发展,邮储银行南宁市分行今年6月与横州市花茶协会围绕该市茉莉花产业合作开办了个人产业链经营贷款,积极为茉莉花产业上下游商户解决融资难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