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青秀区深化“城管进社区”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2-10-15 13:31: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青秀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将持续以“城管进社区”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城管执法部门职能优势,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5日电  今年5月以来,南宁市青秀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全面推行“城管进社区”模式,倾听群众心声,广泛收集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执法根植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让社区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城市管理工作的“温情”和“温度”,实现城市管理由被动处理向主动服务、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的深层次转变,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精细治理市容“顽疾”

  南宁市青秀区城管综合执法局派驻社区的执法人员聚焦市容“顽疾”,将“严、精、准、快、实”作为整治提升环境“五字要诀”(即执法要严、市容提升要精、整治方案要准、问题整改要快、落地见效要实),对沿街商铺、农贸市场周边、住宅小区、背街小巷市容管理和违章搭建问题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对老旧小区的垃圾分类、乱堆乱放、占道现象等问题实现第一时间配合、第一时间联合,有效保障小区市容环境卫生和秩序,提升执法行动力和执行力。截至目前,联合社区清理卫生死角48处、卫生“盲点”35处,整治占道经营75起、破损广告27起、断亮广告25起,清除小广告67处,清理杂物乱堆放91起、乱挂晒4起,规范非机动车乱停放211辆。 

  构建“双+”工作机制

  执法人员进驻社区后,以社区中心工作为主线,实行“双重管理”模式,构建“社区+城管”工作机制。执法人员及时加强与社区、物业公司对接联系,完成社区责任片区内文明创建、市容管理、查违拆违、垃圾分类等城市管理以及突出矛盾问题的协助化解工作,积极开展联创联建、环境整治等“双+”活动,不断融合社区资源优势、发挥执法效能。建立“以管理为主、整治为辅,以长效为主、突击为辅”的“双主双辅”工作模式。截至目前,收到市民反映问题16次,包括小区杂物乱堆放、夜间施工噪音扰民、占道摆卖、违法搭建、邻里纠纷等内容;组织开展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整治3次,拆除乱搭盖3处。执法人员做到有单必接、有求必应,24小时内先行联系,10个工作日内回复;同时,积极宣传防溺水、疫情防控、燃气安全、防内涝等工作。

  用心当好“城市管家”

  南宁市青秀区城管综合执法局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将“城管进社区”与志愿服务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搭建起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送防疫宣传进社区、送法律知识进社区、送政策咨询进社区、送便民服务进社区为主要内容,深入社区开展执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物业公司及居民关于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知晓率,虚心听取社区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便民服务窗口前移,精准掌握各类突出问题并及时协调处置化解问题矛盾,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城市管家”。

  下一步,南宁市青秀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将持续以进社区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执法部门职能优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