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广西北部湾银行获2022DAMA中国“数据治理最佳实践奖”
发表时间:2022-12-10 11:00: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北部湾银行强化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构建数据治理组织机构,制定发展规划,强化战略引领,健全数据治理制度,搭建数据基础平台,深入实践数据治理,推进北行数据治理特色工作机制创新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0日电(韦鸿飞 黄冬梅)广西北部湾银行10日介绍,近日,“2022DAMA中国数据管理峰会”在上海举办,DAMA中国公布2022年度获奖名单,广西北部湾银行与恩核(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广西北部湾银行&恩核数据治理项目》凭借优秀实践经验和数据管理能力,荣获“数据治理最佳实践奖”。

  DAMA中国数据治理最佳实践奖是国内数据治理实践领域最高荣誉奖,旨在发掘和树立各行业领域数据管理的标杆,评选和奖励在数据治理相关理论、方法和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果的单位和个人,汇集数据治理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促进数据治理领域创新发展。

  本次评比共360多个单位或个人参与,经过10位数据治理专家严格评审,最终评出15家单位获得数据治理最佳实践奖(金融及相关领域)。

  近年来,广西北部湾银行强化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构建数据治理组织机构,制定发展规划,强化战略引领,健全数据治理制度,搭建数据基础平台,深入实践数据治理,推进北行数据治理特色工作机制创新发展。

  该行制定了《广西北部湾银行数据治理管理办法》等“1办法8细则”,助力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加快实现以数据为驱动的精细化智慧经营。重点对IT项目数据管控流程进行优化改造,创造性地提出了“1管9控3验1签”的IT项目全流程管控工作方法,实现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机制,同时完成了7个关键流程建设,实现流程全线上化管理。

  实现数据治理架构规划涵盖外部数据管控平台、实时数据管理、数据仓库、业务系统、数据中台等平台,实现了企业级元数据做集中化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质量保证体系,为其他平台应用灵活性赋能,有效支持创新业务需求。同时梳理行内关键的70套系统的数据字典,纳管并完成对标222个系统,累计形成3775394个元数据等数据资产,建立全行数据质量问题台账,为北行进一步实现智能化业务风险评估、精准营销等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今年以来,北行数据治理项目助力上游业务系统完成2427.7万笔数据查询,涉及公司金融、个人金融、运营管理、风险管理等条线的66个业务产品,为“断卡行动”、电子函证等10个业务场景提供数据赋能,有效提升客户体验和管理效能。

  下一步,广西北部湾银行将持续以金融科技和业务创新为驱动,健全数据治理体系,夯实数据基础平台,充分挖掘数据和信息资产价值,以创新激发数字化发展动力,打造数字化发展新动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