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民族文化与美术创作融合 “石榴花开”黄华兆作品展南宁开展
发表时间:2022-12-09 22:18: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2月9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石榴花开”黄华兆美术作品展,在广西群众艺术馆二楼展厅开展。画展由广西美术家协会、广西水彩画家协会学术指导,广西群众艺术馆主办,广西文旅书画院承办,广西青年美术家协会等单位协办。

图为画展开展仪式。唐文佳 摄

图为画展开展仪式。唐文佳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9日电(林洁琪 谢中国)12月9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石榴花开”黄华兆美术作品展,在广西群众艺术馆二楼展厅开展。画展由广西美术家协会、广西水彩画家协会学术指导,广西群众艺术馆主办,广西文旅书画院承办,广西青年美术家协会等单位协办。

出席开展仪式的领导嘉宾观看展览。唐文佳 摄

出席开展仪式的领导嘉宾观看展览。唐文佳 摄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广西作为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有秀美的自然风光,有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有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各民族长期以来亲如一家,民族关系十分融洽。

  近年来,广西群文战线结合广西实际和文化特色,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各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各类文化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让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鲜花飘香、果实累累。

黄华兆给观众介绍水彩画《壮族姑娘》创作过程。唐文佳 摄

黄华兆给观众介绍水彩画《壮族姑娘》创作过程。唐文佳 摄

  广西群众艺术馆青年画家黄华兆,长期坚持深入民族地区进行采风,以广西十二个世居民族为创作主题,创作了一批展现民族文化、广西特色的水彩艺术作品。特别是此次展出的50幅优秀作品,将民族文化与美术创作相融合,带来了朴实而绚烂、平凡却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也展示了广西各民族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深厚情谊。

现场观众在观看展览。唐文佳 摄

现场观众在观看展览。唐文佳 摄

  近年来,特别是2022年,广西群众艺术馆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第十二届广西政协常委、广西群众艺术馆馆长覃广周在南宁等地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专题宣讲;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云南省文化馆指导,广西百色市、崇左市、防城港市,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等桂滇五边境市(州)相关文旅部门联合举办的“边疆人民心向党”桂滇五边境市(州)2022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艺术联展;广西群众艺术馆组织参加的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场舞决赛展演的原创广场舞作品《连心歌》等等。以讲座、画展和群众文艺展演等形式筑牢民族团结之基,搭建民族团结“连心桥”,汇聚民族团结“向心力”,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形成凝聚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黄华兆和观众交流大型水彩画《惠风锦绣》创作。唐文佳 摄

黄华兆和观众交流大型水彩画《惠风锦绣》创作。唐文佳 摄

  黄华兆,广西群众艺术馆美术专家、广西青年画家。1977年生于广西防城港市,广西艺术学院水彩研究生毕业,全国青联常委,广西水彩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其水彩画、油画作品三十余次入选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画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