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工行广西分行风采
字号:
工行广西分行部署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发表时间:2023-03-11 00:04: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来临。为有效开展金融知识教育活动,提升消费者金融素质,工行广西分行制定方案,周密部署,在全辖组织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0日电(黄典 苏会瑶)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来临。为有效开展金融知识教育活动,提升消费者金融素质,工行广西分行制定方案,周密部署,在全辖组织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

  一、明确宣传教育主题,统一步调开展活动。该行深化“全行共同做消保”理念,明确今年3·15宣传的主题是“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以及“权利 责任 风险”,以助力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提振金融消费信心为目标,聚焦老年人、青少年、残障人士、少数民族居民等重点群体,以及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脱贫地区等重点区域个性化、差异化金融知识需求,积极开展各类消费者教育宣传活动,持续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

  二、关注四类重点群体,提升宣教针对效果。将弘扬雷锋精神有机融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工作,重点做好“四个关注”。一是关注特定需求,面向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以细致简明的知识手册、一对一帮助等形式,普及手机银行幸福生活版、智能柜员机等自助服务的使用方法和网点适老、助残服务设施,助力跨越“数字鸿沟”。二是关注素养提升,面向青少年群体,以形象生动的专题讲座、网络直播等形式,重点讲解理性消费、金融数字化、个人诚信等知识,教育引导其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主动远离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推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助力诚信社会建设。三是关注急难愁盼,面向新市民、城乡居民等群体,以生动简洁的情景剧、微视频等形式,针对个人提前还款、信用卡息费争议等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政策规定解读,助力防范相关声誉风险。四是关注服务提升,面向基层行,以知识问卷、微视频等形式,紧密结合客户服务和业务管理薄弱环节,加强客户经理、网点负责人等一线人员的培训,助力提升消保工作能力。

  三、深入普及消保知识,助力树牢安全意识。将销售适当性管理和金融风险防范等知识作为教育宣传活动的重点内容,做好“四个普及”。一是普及金融知识,以通俗易懂的以案说险、情景模拟等形式,加强理财、基金、保险、存款等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宣传,强化对盲目投资、非理性借贷、违约逾期等行为的风险提示,引导消费者树立价值投资观念和理性消费观念,助力守护好自身“钱袋子”。二是普及法律法规,以简明生动的典型案例、长图漫画等形式,重点解读《个人信息保护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揭示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非法放贷、非法虚拟货币炒作、非法“代理维权”等非法金融活动新情况及应对措施,提升社会公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三是普及政策背景,以简明形象的漫画、长图等形式,重点宣传国家反洗钱、公安机关“断卡”行动、风险账户管控等专项工作的主要背景,以及对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提醒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的危害性,推动消费者树牢金融安全意识。四是普及应对措施,以生动全面的场景介绍、案例分析等形式,重点普及防范信息泄露经验做法、维权途径等内容,介绍工行融安e信、工银智能卫士等反欺诈产品和服务,推广使用“全民反诈”APP,帮助消费者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四、优化产品服务宣传,助力增强消费信心。将助力消费者增强消费信心纳入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目标,强化“五个融入”。一是融入金融服务,面向新市民和小微企业主,以贴近实际的案例分析、情景剧等形式,重点宣传工行在创业就业、医疗社保、贷款展期、延本延息等方面的金融政策和具体举措,提供一站式、综合化金融服务,助力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二是融入民生关切,面向新市民群体,以简明扼要的政策解读、专题讲座等形式,积极宣传工行在医疗、教育、养老、文体等领域推出的暖心安心金融服务,帮助客户根据自身实际选择个性化服务、满足差异化需求,助力推进共同富裕。三是融入生产生活,面向农村和边远地区居民,以生动活泼的短视频、漫画等形式,重点传播人民币防伪、支付结算、个人征信等金融常识,以及工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及涉农信贷知识等,帮助乡村居民提升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助力生产生活改善。四是融入供需两端,以长图、漫画等形式,在供给端,协同政府和商户,推出更多让利措施,助推消费加快恢复;在需求端,从拓展消费场景、优化消费环境、创新消费金融产品等方面多管齐下,促进消费回暖基础夯实。五是融入诚信经营,以简明形象的软文、短视频等形式,加大诚信文化、信用记录等知识宣讲力度,宣传不良征信对个人的不利影响,推动广大消费者增强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有效助力行业信用环境改善和诚信社会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