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强服务促开放 擦亮跨境金融“金字招牌”
发表时间:2024-01-18 15:41: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3年,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丰富融资渠道,积极助力跨境金融发展,深化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支持。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8日电(梁亮 农嘉骐)2023年,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丰富融资渠道,积极助力跨境金融发展,深化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支持,国际结算市场份额保持同业第一,连续四年创新案例获得自治区政府颁发的金融改革创新奖,在广西外汇管理局年度外汇合规与审慎经营评估中,连续九年获评为A。

  聚焦服务国家战略 持续推动跨境金融创新

  全国首笔边贸场景数字人民币支付、全区首笔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等数币创新业务,广西区首笔海运互市贸易项下全额保证金人民币国际信用证业务,全区首批“港航融”业务……2023年以来,广西中行聚焦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新形势和新定位,不断推动金融创新改革,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投融资便利化、企业出海发展、扩大边境贸易提供了创新产品支持。

  2023年,广西中行还全力支持区域创新业务提质扩面,积极参与广西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港航融”场景建设;积极联动海外分支机构,实现中马钦州产业园金融创新试点产品境内信贷资产跨境转让业务交易对手进一步向日本、韩国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及香港、澳门地区的复制推广;助力企业把握RCEP市场机遇;协助区内多家企业运用规则,实现出口业务量大幅提升。截至11月末,企业通过广西中行与RCEP成员国交易对手办理的跨境结算业务超44亿美元,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量超38亿美元,试点企业数和业务量在广西全区占比均超过50%。累计为广西优质企业提供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业务超250亿元人民币,市场占比超70%。

  搭建政银企对接桥梁 高质量服务重点客群

  “中国银行‘惠如愿·外贸贷’专门为我们外贸出口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不仅审批速度快,还让我们享受了优惠利率。”近日,南宁市一家主营电子产品和日用品批发出口的企业成功从中国银行获批100万元外贸贷,该企业负责人表示,2023年,由于出口订单逆势增长,下游新客户账期拉长,占用企业大量流动资金,抵押贷额度已无法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广西中行通过“惠如愿·外贸贷”,为企业高效提供资金保障,助力企业成功拓展海外市场。

  优结构、稳外贸,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2023年,广西中行不断加大与政府部门、监管部门、总行单证中心与外贸企业的联动,联合组织了“稳外贸 促发展”中小微企业跨境金融服务对接会、“专业惠企促发展,外贸提质增动力”主题沙龙等系列交流对接活动;全程支持第六届进口博览会招商路演启动仪式暨首场招商路演活动,并深入企业开展“国际贸易融资知识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各类跨境客群综合服务水平,协助广西多家重点企业运用规则,实现企业出口业务量大幅提升。

  做强做优特色产品 让供应链成为“共赢链”

  2023年四季度,广西中行继IGTB平台融易信业务和第三方平台融易信业务后成功直连对接首个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平台,以创新业务模式和金融科技有效助力产业链上企业更高效、更便捷地融资。

  中小微企业作为供应链链条重要环节,由于自身规模小、抵质押物不足等因素,从银行获取授信支持面临一定困难。为此,广西中行不断加快供应链线上化建设,大力推广融易信产品,2023年,广西中行围绕广西铝加工、建筑、风电等重点行业供应链融资需求,累计发放线上融资超8亿元,充分发挥供应链贸融产品作用,围绕核心企业批量拓展上游供应商客户,带动普惠贷款、绿色贷款、涉农贷款以及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快速增长。

  广西中行还充分发挥票据融资高效便捷的特点和低成本优势,满足中小微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2023年票据融资业务量超232亿元,票据融资余额和市场份额均实现历年新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