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保护城市湿地 守护生态安全
发表时间:2022-06-02 12:46: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指导和引导广西各地不断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垃圾处理、城市生态修复等工作力度,系统运用有关理念和方法,切实强化对城市湿地和城市湿地公园的保护与利用,涌现出南宁市那考河湿地公园、北海市冯家江滨海湿地公园、防城港市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等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湿地公园。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日电(黄金玉 张皖)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日介绍,近年来,该厅认真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自治区的工作部署,积极指导和引导广西各地不断加大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垃圾处理、城市生态修复等工作力度,系统运用有关理念和方法,切实强化对城市湿地和城市湿地公园的保护与利用,涌现出南宁市那考河湿地公园、北海市冯家江滨海湿地公园、防城港市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等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湿地公园。

 南宁市那考河城市湿地公园。黄金玉 张皖 供图

  5月的南宁市那考河湿地公园,水清岸绿,空气清新宜人,盛放的美人蕉花海,放眼望去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在防城港市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茂密的红树林随着海风轻轻摇曳,像波浪般起伏……这些美景属于一种共同的生态系统——城市湿地。

  湿地被喻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对维护我国生态、粮食、水资源、生物安全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作用。今年6月1日起,我国首部专门保护湿地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为推进湿地治理保护增添法律保障。

 防城港市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红树林湿地。黄金玉 张皖 供图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不断加强湿地保护,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依法实施湿地保护工作,开启全面保护湿地新阶段。2017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和《城市湿地公园设计导则》,有效指导和推进了我区城市湿地资源保护和城市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规划园林处负责人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城市湿地公园设计导则》等有效形成了城市湿地和城市湿地公园保护工作的法律法规与技术规范体系,为全区住房城乡建设和园林绿化主管部门依法依规保护和管理城市湿地资源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好湿地保护法,当好保护城市湿地,守护生态安全的“二郎神”,推动全区城市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