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广西南宁市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首届非遗读书周
发表时间:2023-06-11 16:15: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由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宁市图书馆主办的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首届非遗读书周于6月10日在南宁市图书馆启动。

粤剧片段《贵妃醉酒》

  粤剧片段《贵妃醉酒》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1日电(记者 林艳华)由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宁市图书馆主办的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首届非遗读书周于6月10日在南宁市图书馆启动。

  首届非遗读书周,邀请南宁市24所小学40多名教师、300多名学生以及南宁市15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加。活动中,大家观看非遗宣传片,了解非遗保护的中国实践,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主办单位为24所学校赠送《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图典(2011-2015)》,让非遗更好地融入国民教育,让更多的学生通过阅读,更深入地了解我们博大精深的非遗。台上,10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为10名非遗小传人代表贴上“我是非遗小传人”的标识,台下,所有孩子一起贴上“我是非遗小传人”标识,感受我就是非遗传人的满腔仪式感。

朗诵《诗意中国》

  朗诵《诗意中国》

  小小传承人接过阅读笔记本,与非遗传承人共读: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非遗读书周启动,非遗读书周正式启动。

  首先是多位校长分享非遗阅读与“非遗在校园”传承的心得与经验。南宁市解放路小学副校长韦艳虹分享称,该校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校园”为学校品牌特色,推动邕剧、南宁民谣、剪纸等非遗传承教育,学校也成为这三个非遗项目传承基地。学校依托非遗场馆、依托非遗传人,把非遗传承教育融合到社团、融合到学科教学、融合到特色活动中,培养“五美”非遗小传人。另外,学校积极参加对外文化交流,先后多次接待来自泰国、菲律宾、台湾地区等学校交流访问团;与泰国曼谷帕塔固艺术学校结成国际友好交流学校;跟随南宁市政府“文化走亲东盟行”出访缅甸和老挝,搭建东南亚各国艺术交流的桥梁;2022年被教育部和北京冬奥会组委会遴选参加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小使者活动和冬奥会赛时对外文化交流;今年春节期间,我们赴北京,走进蒙古国驻华大使馆,和蒙古国的少年儿童文化交流。

同学阅读非遗图书

  同学阅读非遗图书

  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校长吴鸿丽提到,“新兴民族学校作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学校,一直以来以“传承民族文化,焕发民族光彩”为办学理念,构建“家国情怀培育课程、民族文化传承课程、中华礼仪养成课程、生态文明实践课程、生态文明实践课程”等多彩非遗课程,学校成立了20多个非遗社团,邀请非遗传承人到校指导。”

  南宁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莉分享建设非遗特色学校的做法——“在课后服务中开设了多门非遗特色选修课”。

  在分享中,孩子们展示朗诵《诗意中国》、粤剧片段《贵妃醉酒》、非遗小剧《螺蛳飘香》、舞蹈《侗见锦绣》、白话童谣歌曲联唱等“非遗在校园”的实践成果,非遗在“小小传承人”心中生根发芽、绽放光彩。

非遗小剧《螺蛳飘香》

  非遗小剧《螺蛳飘香》

  最后,大家共同观看和赏析了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妈勒访天边”,感受民间文学的韵味和奇妙,感受民族为追求美好生活不懈努力和奋斗的力量。

  首届非遗读书周,还在南宁市图书馆城市展厅举办“非遗在校园”成果展和“非遗图书展”,其中“非遗在校园”成果展展出孩子们创作的非遗主题作品,展出时间为6月10日-11日。“非遗图书展”集中展出非遗图书200余册,聚焦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戏剧、传统医药、民俗等非遗领域,展出时间为6月10日-16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