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铁路“黄衣刀客”夜幕下清障除险护安全
发表时间:2022-04-13 14:19:2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2、3,1、2、3……”4月13日0时35分,在南广高铁线桂平至平南区间,广西玉林工务段贵港高铁线路车间桂平综合维修工区工长陈粤强,正挥舞着砍刀,用力砍伐铁路路堤边坡上的一棵小腿般粗壮的危树,口号声和刀砍树的清脆声在夜空中回响。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夜幕下使用油锯砍伐树木并清理出铁路限界外。 杨永彬 摄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夜幕下使用油锯砍伐树木并清理出铁路限界外。 杨永彬 摄

  中新网贵港4月13日电(邓文胜)“1、2、3,1、2、3……”4月13日0时35分,在南广高铁线桂平至平南区间,广西玉林工务段贵港高铁线路车间桂平综合维修工区工长陈粤强,正挥舞着砍刀,用力砍伐铁路路堤边坡上的一棵小腿般粗壮的危树,口号声和刀砍树的清脆声在夜空中回响。

  为深入开展“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近期以来,玉林工务段结合春检春鉴、防洪防汛等重点工作,组织一线职工对管内南广线、黎湛线、益湛线和河茂线的危竹危树、杂草杂灌进行全面清理,及时消除防洪安全隐患,夯实行车安全基础。

  夜幕下,陈粤强带领班组10余名职工,他们身穿清一色的黄色工作服,人人肩扛一把大刀,犹如“黄衣刀客”一般,向目的地进发。他们当晚的作业任务是在南广线桂平至平南区间进行路堤边坡砍青作业,全面清除线路两旁的侵限植被,扫清防洪安全障碍。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夜幕下使用油锯在南广高铁线路路堤边坡清理危树,确保防洪安全。 杨永彬 摄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夜幕下使用油锯在南广高铁线路路堤边坡清理危树,确保防洪安全。 杨永彬 摄

  0时26分,“天窗”封锁施工命令下达。工人们迅速行动。陈粤强大声叮嘱道:“坡陡路滑,大家要踩稳抓牢,同时要注意树木倒伏方向!”

  由于作业地点地处山区,各类灌木长得枝繁叶茂,树底下也被藤蔓和杂草淹没,职工们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向前迈进。

  作业中,大伙儿摆出一个“弓”字步,双手紧握砍刀,高高挥起,呈45度角斜斜落下,然后又几乎平着挥出,在与危树的“较量”中展示着各自的“刀法”。

  砍伐、削枝、拉拽、压实……“黄衣刀客”分工明确、默契配合,将一棵棵危树处理到安全区域,不一会儿就已经干得汗流浃背。他们头顶上的灯光聚集不少飞虫在乱窜,还会钻进鼻孔、眼睛里,尽管这样,他们仍然人不歇、刀不停地忙碌着。

  经过一番修理,最后只剩下几棵粗三四十公分、高十几米的危树孤立在栅栏旁。“上油锯,套绳索,控制好危树倒伏方向。”陈粤强喊着。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夜幕下使用绳子缚住树木使劲拉住,便于油锯砍伐,防止树木锯断后倒伏侵限,确保砍伐作业安 杨永彬 摄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夜幕下使用绳子缚住树木使劲拉住,便于油锯砍伐,防止树木锯断后倒伏侵限,确保砍伐作业安 杨永彬 摄

  青工荣宝亮灵活地爬上树,熟练地将绳索绑定在一根树枝上,稳稳落地后,拉着绳子往后退,走到一定安全距离后,和其他几个人将绳子拽紧。

  陈粤强拉响油锯找准危树合适的位置锯了下去,木屑瞬间飞射而出。四十多分钟后,几棵粗大的危树全部被清除掉。

  “苦点累点没关系,只要把汛期安全工作做好,心里就踏实。”作业中面对蚊虫的侵袭、叮咬,工人们早已习以为常。

  4时26分,天窗点时间结束。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作业,“黄衣刀客”共清理高陡边坡表面植被约260平方米,砍伐危树300余株、杂草杂灌167平方米,顺利完成作业任务。大伙儿收拾好工机具、材料,有序撤出栅栏门,消失在夜色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