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部署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3-03-19 11:13: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项行动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压实主体责任,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在全社会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制止餐饮浪费。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9日电(记者 林浩)为倡导厉行节约、防止餐饮浪费,广西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压实主体责任,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在全社会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专项行动将围绕5个方面来铺开。

  一是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治理网络餐饮外卖平台诱导过度消费行为,规范平台佣金抽成,压实平台主体责任,指导和督促平台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

  二是加强餐饮监管。采取加大对餐饮服务经营者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等“四项举措”,推进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社会责任,专人负责反餐饮浪费工作;落实“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做法等“六个落实”,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反餐饮浪费义务。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将查处餐饮等环节食品浪费违法行为列入年度食品执法工作重点;围绕餐饮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结合铁拳行动宣传工作,公布相关典型案例,强化震慑效应。

  四是强化标准规范引领。加强对《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等4项国家标准的宣贯指导。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按照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总体部署,精准化、分众化开展系列宣传报道活动,多角度、分层次展现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持续释放正面信号。

  广西市场监管局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迅速动员、周密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任务。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紧盯重点平台、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加大督导检查、执法处罚工作力度,集中力量打击浪费严重、社会影响力大的案件,求真务实、统筹谋划,确保取得预期目的和效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