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村口“小黄人”为农村道路出行撑起“平安伞”
发表时间:2023-04-20 13:45: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9日,在广西大新县恩城乡维新村武能路口,戴着黄色帽子、袖章和安全马褂的覃明新正在对未佩戴安全头盔驾驶电动自行车的村民进行劝导。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0日电(玉庚鑫 唐至平)19日,在广西大新县恩城乡维新村武能路口,戴着黄色帽子、袖章和安全马褂的覃明新正在对未佩戴安全头盔驾驶电动自行车的村民进行劝导。

  覃明新说,自去年维新村交通安全劝导站设立以来,他每天都会在交通高峰期抽出两个小时到岗监督劝导。记者看到,维新村的各交通要道上不仅有“小黄人”把守,还安装了智能化道路“哨兵”,该装置能够智能识别经过车辆后循环播放警示提醒。

  大新县恩城乡乡长郑辉介绍,维新村是该乡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村庄,日均车流量约10000车次,事故的隐患较大。

劝导员劝导村民佩戴好安全头盔。玉庚鑫 摄

劝导员劝导村民佩戴好安全头盔。玉庚鑫 摄

  当地交警部门联合恩城乡政府在武能路口设立了交通安全劝导站。由村委两名村委干部兼职担任交通安全劝导员,负责组织协调开展本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仅今年一季度,该劝导站共劝导交通违法行为240人次,快速处理轻微事故4起,排查上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5处。

  “在劝导员和民警工作人员不懈的努力下,村民头盔佩戴率明显上升,交通违法行为数量明显下降。”郑辉说。

  维新村交通安全劝导站是广西交通安全管理建设示范点之一。

  2018年来,广西公安交管部门推动开展“交所合一”警务改革试点,逐渐赋予农村派出所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处置道路交通事故职能,开展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全力推动提升农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综合作战体”,取得了良好成效。

  此外,广西在农村深入推进警保合作“两站两员”建设。当前,警保合作劝导站已覆盖广西全部乡镇,普通劝导站点覆盖主要行政村和农村公路重要节点。同时,广西推动劝导员与农机部门协理员、交通运输部门路长等力量融合发展,实现职能扩充、一人多岗,实现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综合治理格局。

2023全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现场。玉庚鑫 摄

  当天举行的2023年全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现场会议指出,当前,广西农村交通管理还存在大量监管盲区,农村道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依然任重道远。

  据介绍,下一步,广西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将建立定期摸排和通报制度,持续开展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紧盯“隐患清零”不放松,不断提高农村地区“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的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以及重点驾驶人的审验率、换证率、学习率,从源头防范车辆“带病上路”;进一步加强拖拉机、农用车的监督管理,严把在用车检验关,最大限度消除拖拉机、农用车安全隐患;加强对农村地区超标电动车辆生产、销售和使用的专项治理,遏制非法生产车辆在农村泛滥。

道路口的电子“哨兵”。玉庚鑫 摄

道路口的电子“哨兵”。玉庚鑫 摄

  同时,继续深化实施“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大力推行农村地区“情指行”勤务模式,将“治堵”与“治乱”有机结合,严管严控通行秩序保畅通,严查严处突出违法保安全,不断提升农村地区交通管理工作效能。多管齐下,积极主动适应新农村交通管理需求,全力推进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取得实效,着力破解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