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南宁市人大推动各县区探索民生事项代表票决制
发表时间:2022-04-13 15:05: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让“民声”决定“民生”,民生实事由人民决定。从今年开始,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指导县乡两级人大探索开展民生事项代表票决制。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3日电(岑耀南)让“民声”决定“民生”,民生实事由人民决定。从今年开始,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指导县乡两级人大探索开展民生事项代表票决制。

  截至3月,南宁市马山、上林、青秀、良庆4个县区在本级人代会上开展了民生事项票决工作,分别从54项民生事项当中通过投票表决确定了48项。由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开辟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南宁实践的新领域,这种创新做法在南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据介绍,2月下旬,马山县和青秀区打响了南宁市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第一炮。马山县、青秀区分别从12个候选民生实事项目中由与会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方式投票表决确定了当年要完成的10个民生事项;3月上旬,上林县和良庆区也相继开展民生事项票决制工作。上林县从12个候选项目当中,票决确定了10个项目;良庆区从20个候选项目当中票决确定了18个项目。这些票决产生的民生项目涉及医疗卫生、文体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各方面。

  参加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后,良庆区人大代表何金永说:“实行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必将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活力,通过深入调研、听取民意、监督推动待等方式积极履职,确保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得到办好办实,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马山县、青秀区人大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开展督查、听取专项汇报、组织代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一件一件抓好跟踪落实,督促城区政府把为民办实事项目办好办实,推动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地方实践。

  “下一步,上林县人大常委会将逐步完善今年民生实施项目的跟踪督办机制,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早落地、早见效。”上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辉表示,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现形式,把民生实事项目的最终确定权交给人大代表,让“民声”决定“民生”,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也有利于推动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是人大代表参与民主决策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以投票表决的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监督和评议的制度。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主任黄浩邦表示,在南宁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本县(市、区)开展民生事项票决制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方案,报经同级党委同意后有序组织实施,明确了开展民生事项票决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等内容,作出了比较科学详尽的制度安排。

  在征集项目方面,县乡人大坚持“尊重民意、突出民生,公益均等、普惠共享,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通过基层站点、媒体平台等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广泛征集民生事项。由政府对征集到的所有项目进行汇集整理,根据是否符合为民办实事项目内涵和区域平衡性要求进行初选,再对初选项目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形成候选项目建议方案,候选项目差额比例一般为20%。

  在开展票决工作方面,县乡人大按规定将民生事项票决工作列入大会议程,安排政府向大会报告候选项目情况,组织代表进行审议,在全体会议或代表团会议上进行投票表决。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由大会主席团当场公开,并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明确了票决确定的民生事项实施的跟踪监督、测评办法,确保进行全过程民主监督。

  据悉,随着条件的逐步成熟,民生事项票决制下一步将在南宁市全市推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