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今年将组织开展平陆运河保护管理立法工作
发表时间:2023-06-03 15:31: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据悉,广西今年将组织开展平陆运河立法调研及起草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3日电 (陈秋霞)5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据悉,广西今年将组织开展平陆运河立法调研及起草工作。

  平陆运河是中国自京杭大运河后1000多年来的第一条运河,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条江海联通运河,是新时代重大标志工程。平陆运河对广西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南宁市代表团罗旭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平陆运河建设和保护条例〉的议案》提出,建议从立法围绕中心工作部署、紧扣时代主题和现实需要出发,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平陆运河建设和保护条例》。

  从调研情况看,平陆运河项目区域范围广,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水量调度、通航安全、航道保护等诸多方面,以及运营管理体制、协同保护、跨区域执法等系列问题,现有的河道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已不能适应对平陆运河保护和管理的现实需要,迫切需要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为平陆运河保护、管理等提供有力的法制支撑。

  在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广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平陆运河是广西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入实施“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发展战略的重大牵引工程,是世纪工程和百年梦想,已列入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等重要规划。平陆运河对于广西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推进平陆运河立法工作,将为推动平陆运河安全高效运行提供重要的法制保障。议案办理过程中,《平陆运河保护与管理条例》已列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立法预备项目,今年将组织开展调研及起草工作。

  广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做好立法前期调研论证,加快推进《平陆运河保护与管理条例》立法进程,并在起草过程中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代表议案中提出的具体立法意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