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香港青年在桂过春节:中医助我从轮椅上站立 来寻“中医梦”
发表时间:2022-02-02 14:59:4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月31日,来自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的香港籍学生卢卓君在学校食堂和老师吃了一餐特别的年夜饭。当天晚上,卢卓君和同学一起,在广西南宁市一家歌厅度过了除夕夜。由于2月1日是卢卓君的生日,同学们想陪她一起度过。

    卢卓君在老师指导下为患者检查。 俞靖 摄
卢卓君在老师指导下为患者检查。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2月1日电 题:香港青年在桂过春节:中医助我从轮椅上站立 来寻“中医梦”

  作者 蒋雪林 韦佳秀

  1月31日,来自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的香港籍学生卢卓君在学校食堂和老师吃了一餐特别的年夜饭。当天晚上,卢卓君和同学一起,在广西南宁市一家歌厅度过了除夕夜。由于2月1日是卢卓君的生日,同学们想陪她一起度过。

  “农历1月28日下午,广西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韦文朗和我们班班主任岑思园老师一起,来到我们宿舍楼,给我们贴春联,和我们座谈。”卢卓君说。今年是卢卓君在广西南宁学习中医的第五年,也是她第二次在内地过春节。

  “去年也是在内地过年,还受邀到老师家中烧烤,虽是在外过年,却跟在家一样热闹和温馨。”卢卓君说。

卢卓君展示获奖证书。 俞靖 摄
卢卓君展示获奖证书。 俞靖 摄

  谈起到内地学习中医的缘由,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早产儿,身体一直不好,无法站立行走。她在轮椅上与病魔斗争了10年后,一度想放弃治疗。在家人的劝说下,她开始接受中医治疗。出乎意料的是,中医疗法让她从此告别了轮椅,开启一段新的人生。

  这段特殊的经历让她对中医的看法有了180度的大转变——由原来的抵触到爱上中医,并走上了学习中医的道路。

  在广西求学期间,卢卓君参加了“同心共筑中国梦”港澳台学生主题征文活动。在这样一个全国性的爱国主义征文比赛中,卢卓君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老师对自己的关爱写进了作文里。该作品荣获比赛一等奖。

  卢卓君告诉记者,因久坐轮椅,曾经的她变得不愿与人交流,性格有些自卑。在南宁的五年学习生涯不仅让她重拾自信,还帮助她找到了人生方向。

  “感恩、温暖、充实、多姿多彩”是卢卓君对这五年学习生活的总结。

  在大学期间,卢卓君加入了针灸协会,平时经常跟着老师去义诊。在义诊过程中,病人在针灸治疗后身体得到恢复,她感到很有成就感。“课堂知识与实战经验的结合,提高了自我思考、分析、判断、应变和组织能力,这正是作为医者必备的条件,我的大学生活亦因此变得越来越充实。”卢卓君说。

  卢卓君表示,在南宁,学校的老师会放下工作照顾生病的自己,学校的保安和食堂的阿姨会提醒天冷添衣,她感到很温馨。

  “我很喜欢老友粉、柠檬鸭这些南宁美食。”卢卓君说,即使回到香港,她也总是惦记着老友粉。有一次,在香港家中,由于“嗦粉”心切,她通过一位内地朋友的线上指导,在网上选购食材,自己下厨烹煮老友粉。

  在大学里,卢卓君第一次体验在外过年,第一次给病人扎针,品尝广西美食,去桂林交流学习,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在南宁生活的五年也让她对内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卢卓君在闲暇之余,也会和内地同学一起观看网红电影。电影《长津湖》热映时,她也没错过。她说,当她看到中国人民志愿军俯卧在雪地里纹丝不动,最后被活活冻死的那一幕,她被志愿军战士们“服从命令视死如归”的信念深深震撼,也深刻体会到如今国家稳定和繁荣来之不易。

  “我的梦想将来能够成为中医师,以自己的知识来挽救他人的健康,改变他们的命运。”卢卓君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